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一封家书助成长|长沙航院举行铭记“九一八”专场分享会

作者:吴佳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0:35浏览次数:

9月18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一场以“铭记九一八”为主题的专场分享会。通过学生讲述自己家人对“九一八”事变的态度和感受,带领大家回到了那个一穷二白、派系林立、战火纷飞、食不果腹的年代。一段文字、一段语音、一个视频电话……,都铭刻着那个岁月抗战先烈们的英明壮举。这一封封新时代的“家书”,既是家校共同育人的创新方式和载体,也是一部部见证历史、铭心励志的教科书、爱国书,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家长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口子”要求的有效途径。分享会由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名师——胡佳老师主持,学院5个专业二级学院近200名学生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91911094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9110949.jpg

微信图片_20200919110953.jpg

(部分学生“家书”截图)

分享会的开始,胡佳老师通过1931年前后世界局势、国内局势、日本时局,事件详细经过、兵力对比分析、社会影响、历史争议、后世纪念等回顾讲述了“九一八”事变的全过程。

P1490749(1).JPG

(胡佳老师讲述九一八事变)

随后七名同学依次上台,分享了自己家人对“九一八”的态度和感受,他们或浅吟低诉,或慷慨陈词,或潸然泪下,或义愤填膺。来自机场运行1902班许莹同学讲述和她爷爷视频的过程,让现场的同学们都动情的落下了热泪。当许莹问到爷爷对“九一八”的态度看法时,刚才还是谈笑风生的爷爷,顿时像变了一个人一样,首先是目露凶光、咬牙切齿,充满了愤怒,随着对那个年代的回忆,特别是时局动荡、战火纷飞,爷爷的兄弟姐妹都因为战乱、饥饿纷纷去世,爷爷的脸上露出了无限的悲哀,特别是爷爷说道,有些小伙伴、有些亲人前一天还在和你说话,第二天就不在了的时候,爷爷满眼的泪光和花白的头发、断断续续的描述,让许莹瞬间泪崩。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再次将分享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P1490925.JPG

(全体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真事、真情、真感、真悟让他们感触良多、受益匪浅。通航1806班陈彦辰同学说:“这次分享会,我被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我哭了,我看到我身边的好多同学都哭了,我们从小到大,参加了很多次纪念活动,这一次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机制1802班阳荣涛同学说:“通过这个活动我感悟到,真的爱国行动不是单纯的耻辱记忆,也不是简单的纪念仪式,更不是偏激的仇恨,而是居安思危,把浓浓的热情投入到建设国家、发展经济、强大民族的实际行动中去。”

据悉,此次活动是长沙航院深入落实“四史”学习教育,促进家校共同育人的有效探索。把家长引入大学课堂,用学生家长的故事教育学生、影响学生,树立一大批“英雄家长”“榜样家长”“标杆家长”,这对于融洽家庭氛围、改善学校育人体系、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风建设和家庭教育号召的现实需求和有效手段。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下一条:纪念九一八事变|以史为鉴,振兴中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