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在党史学习中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贸港新篇章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5:14浏览次数:

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做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系统部署,号召全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思践悟中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全面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牢记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9100多万党员“最好的教科书”。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有的以地名命名、有的以人物命名、有的以事件命名,如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等,这些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崇高品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滋养并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前仆后继、英勇奋斗。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嘉兴南湖的红船上扬帆起航,到承载14亿人民梦想的“复兴号”巨轮,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义无反顾为之而奋斗,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勇闯深水区、敢啃硬骨头”的决心深化改革,确立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谱写了“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改革新篇章;以“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打响脱贫攻坚战;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勇气管党治党;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担当,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生动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回顾海南革命史,在战争岁月,琼崖军民威武不屈、前仆后继,前后对敌作战2200余次,毙伤俘日伪军5800多人,付出了牺牲5600余人的沉重代价,他们用生命诠释着琼崖孤岛奋战23年红旗不倒的精神内核;在解放初期,海南军民一方面坚持与敌对势力作斗争,一方面恢复国民经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改革到“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税费创举,从建设全国首个生态省到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先试先行,从“多规合一”的改革试点到“全域旅游”的示范创建,从洋浦保税港区到海口综合保税区,从入境免签到离岛免税,从“巧打东盟牌”到融入“一带一路”……我们党带领人民前进,并从人民的实践中获得动力,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带领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二、凝聚奋进伟力: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共舟者兴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中,经历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找到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和现代化建设道路,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辟出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积淀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穿过百年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和壮志豪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指导着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认清我国发展历史方位,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今天的中国,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航母巡航,“北斗”成网,“嫦娥”揽月,“奋斗”深潜……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进,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也为创造全世界美好未来做出贡献。同时,面对海南省新一轮发展大势的到来,我们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主动站在更大格局上谋划推动我省各项重大战略任务不断结出新的硕果。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加强海口江东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园区规划建设,深化改革和制度设计,全方位推动制度集成创新落地;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打造勇于创新的人才队伍,推进高水平大学和职业院校落地等等,进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推动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

三、打造发展新局:砥砺奋进踏新程 重任千钧再扬帆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座资政育人、继往开来的丰富矿藏,通过学习党史,可以从中汲取丰厚的思想滋养,焕发继往开来干事创业的勃然豪情,让人们能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开启历史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在新发展阶段按照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通过“十四五”和2035年、2049年这三个步骤,实现中华民族几代人梦寐以求的“中国梦”,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发展奇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岁月,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风云激荡、备尝艰辛、成就辉煌,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写满了动人心魄的重大事件、彪炳史册的重要会议,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未来我们依旧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人民群众的实践为基础、以民族复兴的大业为依归,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根据党中央为海南省赋予的独特战略定位,要顺应规律、抓住机遇,始终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党的伟大精神等引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尽快尽早尽可能多地享受到更低物价、更好就业、更棒教育、更优医疗;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打通消费环节中的淤点和堵点,以激发整体效应;注重发挥海南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交汇点”优势,强化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使命担当,增强国际客厅服务开放发展能力,进而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优化配置资源,乘势而上更高水平立体、综合、全方位地“搞活一座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海南省建设自贸港的使命任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谋划当今的发展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开创海南自贸港开放创新改革的新局面,推动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门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下一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实现“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开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