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省网络思政中心】学习贯彻二十大!首期“湘思育人·思享会”顺利举行

作者:张斯超、杨婧、杨予曦、陈鑫鑫、黄梓依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23:55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全省高校网络育人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10月31日下午,由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举办的“湘思育人·思享会”在省网络思政中心报告厅举行,湖南师范大学宋嘉帅主持本次思享会。


13794



CA67

向发意 致辞



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武装部部长向发意致辞,他首先对各位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近期工作及“湘思育人”这一品牌的建设背景进行了概要介绍,他倡导老师们借助“思享会”这一平台,将思政之“思”和思想之“思”深度融合,将分享之“享”和享受之“享”有机结合,以“越拼越会赢”的干劲、“年轻不服输”的闯劲和“打铁自身硬”的韧劲,将丰富的湖湘思政资源转换为深入人心的育人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育时代新人、展使命担当。



E841

罗元 介绍中心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罗元介绍中心及湖南师范大学网络育人工作开展情况,他围绕《创新育人“心”模式,构筑思政“星”范式》这一主题,从主动破圈、积极赋能、多维裂变、合力聚能四个方面,分享探讨了如何构建网络育人矩阵,开拓网络育人新生态、新方法、新局面。他认为,在网络育人工作中,要不断破圈思想的壁垒,赋能学生工作的落地落细;要不断裂变育人的形式,借以凝聚立德树人的强大合力。



EA80

主持人 宋嘉帅


在思享会交流过程中,湖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代表丁丹李洪玉张杜豆周洳帆及湖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肖石光老师先后作专题分享。



DDAE

第一批湖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 丁丹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丁丹以《实功实做:三全育人视域下的“融”与“溶”》为主题,通过对“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带给学生什么?思想政治工作是虚工还是实工?思想政治工作怎样才能发挥实工?”等问题的思考,分享了如何从感、思、践三个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认为做好网络育人工作,要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将思政工作的“烙印”留在学生成长全过程,以此促进思政教育实践转换成为育人力量,从而形成育人品牌。



F788

第二批湖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 李洪玉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洪玉以《面向‘网络原住’青年的网络思政和网络视听传播实践》这一主体,分享了基于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作实际的网络育人新探索、新尝试、新成效、新挑战,她以《青春公开课》《红心向党红色走读》、“青声”等一系列网络产品为例,分享了自己在网络育人和视听传播的融合路径探索过程中的所思所感。




CEA1

第二批湖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周洳帆



湖南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周洳帆从《网络思政微时代,做学生成长的同心同路人》这一主题着手,分享了自己对网络育人工作的相关探索,借以“辅导员碎碎念”等创新型育人举措,提出了“创新网络教育供给—夯实处处教育,时时育人”的目标,分享了“依托网络育人大数据—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网络育人理念。



10FF7

肖石光 资助育人工作介绍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肖石光首先对湖南师大资助育人工作做了整体介绍,就“院校两级配合、监管体系建设”等工作方法,“学校统筹、学院互评、科学认定,精准识别”等贫困学生认定办法,“固定安排资金;全心全意扶智”等育人措施做了详细介绍。他认为,资助育人和网络育人应进一步加强融合发展,资助有温度、网络有黏度,育人就更有力度。




B8C4

第二批湖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张杜豆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杜豆围绕《“网络教育‘遇见’思政漫画”》这一主题做了专题分享,她从个人原创漫画“逗小漫”及“豆号不逗”公众号的运营情况入手,分享了思政漫画在网络育人全过程中的作用及成效,探讨了思政漫画与短视频相结合的网络育人新形式,她认为要将红色基因与网络育人深度融合,助益网络育人形式“守正创新”,网络育人内容“根正苗红”。



E060

徐粤宇 总结讲话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徐粤宇作总结讲话,他围绕嘉宾所分享的内容,结合自身工作思考,表示学生工作者应该把工作创新和工作动力、工作热爱融为一体,要在热爱中不断提升工作高度、在思考中不断完善工作理念、在理念实操中收获工作成果。同时,他提出三点期望与所有老师共勉,一是开阔视野,把工作做得更有特色;二是加强交流,助思想碰撞更多火花;三是围绕学生,让立德树人落地落实。




1A294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唐星星及各科室老师,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主任易珊、辅导员及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次思享会。




23B79

湘思育人·思享会


“湘思育人”系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结合湖湘实际推出的高校网络育人工作品牌,旨在搭建网络思政平台,展示网络育人成果,推进湖南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共建共融。本次“思享会”以网络育人工作沙龙的形式进行,作为“湘思育人”的线下活动之一,今后将持续通过育人思维共享、育人形式共创、育人成果共赢等方式,构建筑牢“融媒体+”网络育人新样态,协同奏响湖湘网络思政的时代强音。


上一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