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①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2:40浏览次数:

(一)

时代在召唤!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振奋人心:“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团结一心、昂扬奋发,奋进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

壮阔的征程,需要领航的力量;高扬的旗帜,指引前进的方向。

在历史洪流的奔涌中,中国共产党立于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勇毅前行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这是读懂“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大逻辑,也是把握“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大前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必然联系,是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我们更加坚定的重要结论,是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重要成果。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在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新征程上,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就一定能够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二)

2012年12月,深圳莲花山,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亲手种下一棵高山榕。如今,这棵榕树已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见证着新时代中国的欣欣向荣、日新月异,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翻开历史崭新一页、续写时代壮丽诗篇。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新时代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世界大变局、世纪大疫情、中国大变革、民族大复兴……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多少跌宕起伏、惊心动魄!

难以忘记,那些山高路远的跋涉。2012年,我国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降至10.2%,减贫进入国际公认的“最艰难阶段”,消除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如何啃下硬骨头?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化解民心之痛、民生之患,如何打赢攻坚战?改革步入深水区,整治顽瘴痼疾、积弊沉疴,如何下好关键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身处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关口,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无不提醒我们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注定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必然是不进则退、非进不可。

难以忘记,那些风雨交加的时刻。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受极大威胁。察时代之变、顺大势而为,迫切需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强脊梁,迫切需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责任担当,迫切需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难以忘记,那些波谲云诡的变化。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直面的紧迫时代课题。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十年砥砺奋进,为什么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能够坚持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为什么亿万中华儿女,能够拧成一股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问题的答案,就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中,就在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中。

——面对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一声令下,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声令下,雄安新区建设热火朝天,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长三角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不断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迈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一声令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

山雄有脊,房固赖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实践充分证明,风雨来袭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惊涛骇浪中,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了解今天的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今天的中国。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三)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星汉灿烂,北斗指航;沧海横流,砥柱巍然。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实践中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

在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我们党要保证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就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担负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这是从历史和实践得出的重大结论。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重大部署,强调“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了我国政治生活的领导关系、领导主体、领导对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根”和“源”,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心脏”和“引擎”,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发挥着提纲挈领、无可替代的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砥砺奋进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党领导人民成就伟业的主心骨,不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的掌舵者、领航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

立足时代之基,回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创新理论,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不愧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愧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时间铭记,大地见证。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展现出非凡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带领亿万人民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极大彰显了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今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照。事实证明,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四)

站在历史的峰峦上,才能更清晰地洞察时代风云,更准确地把握前进方向。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风雨如晦风雨兼程,大道如砥大道直行。回望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多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穿过百年风霜雨雪,越过无数激流险滩,我们之所以能够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谁能和人民一起奋斗、一起牺牲、一起创造,人民就会选择谁、跟谁干;谁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人民就拥护谁、跟谁走。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星星之火才能抵住雨骤风狂,在广袤大地上迅速燎原;小小红船才能不惧冲波逆折,成长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强调“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正在党的领导下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人民的选择!

山河为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7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4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岁月为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贡献,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而且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才彻底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我们的民族才彻底从被动转为主动、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的人民才彻底摆脱备受剥削被压迫的地位、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是来自历史的启示,也是面向未来的昭示。

(五)

岁月的长河,翻腾着澎湃的浪涛;时代的琴弦,拨动着奋进的乐章。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第一个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我们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前进道路上,必须更加深刻认识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讲政治要求化为内心自觉、内在主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时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决不能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决不能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决不能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决不能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对党负责,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汇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六)

“瞧呀,这是我们的旗帜,鲜明的旗帜,鲜红的旗帜……”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里,珍藏着一面从未升起的“五星红旗”。这面由先烈们在狱中制作的五星红旗,最大的一颗星用米粒粘在了中央,四颗小星贴在四个角落,象征着四万万同胞围绕在党的周围。从昨天到今天,从历史到未来,不管风吹雨打,无论急难险重,中国共产党始终都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这是“刻进骨子里”的信仰,是“融入血脉中”的基因,是“记在心坎上”的共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掷地有声:“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抬望眼,扬帆但信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已经把伟大胜利和荣光写进历史深处,还要把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写在新的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上一条: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坚定不移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条: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④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