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美好生活在云南·访谈丨杨军:织牢“一老一小”关爱网

作者:李建国 杨艳鹏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1:51浏览次数:

2023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王宁给人民网网友回信时,向大家推介“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是一种生态绿色的生活、一种多姿多彩的生活、一种和谐幸福的生活、一种开放包容的生活……今年3月6日,王宁书记再次给人民网网友回信,进一步阐释“‘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3月21日起,《云南日报》推出“美好生活在云南·访谈”栏目,介绍各地各部门围绕解决以“一老一小”为代表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采取的具体措施、进行的有益探索、取得的成功经验,不仅要让来云南的人们体验“有风的地方”,也要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样样好”,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

织牢“一老一小”关爱网

——访保山市委书记杨军

记者:保山市如何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保障?

杨军:我们坚持把“一老一小”工作作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制定“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构建“一盘棋”工作体系,织密“一老一小”关爱网。

针对“一老”问题,建成养老服务机构(设施)945个,设立养老床位11195张,建设幸福食堂21个,采取公私融合、医养结合、康养联合3种模式,解决老有所养问题。

针对“一小”问题,建设幼儿园843所、托幼一体机构24所、托育机构116家,每千人托位数达3.77个,位居全省第一;打造集团化办校办园特色,有效解决“入园难”“入校难”问题。2023年,全国“一老一小”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保山召开,保山创建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记者:让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样样好”,保山市有哪些可喜的变化?

杨军: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都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样样好”。我们认真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了。千方百计发展产业,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助农增收,2023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1万元和1.71万元,分别增长4.1%和9%,其中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增长15.7%。

城乡人居环境更美了。坚持不懈抓生态保护、持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全市水环境质量现状排名全省第二位,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比例达97.5%,保山被国务院通报为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地区,五县(市、区)全部创建为省级以上文明城市。

民生保障更好了。锚定“358”发展目标大抓教育高质量发展,大抓健康保山建设,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高考和中考连续取得好成绩。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更高了。狠抓社会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常态化扫黑除恶,成功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综合试点合格城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

记者:怎样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

杨军: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的殷殷嘱托,让群众收入更可持续、民生事业更有保障、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切实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当前,重点办好4件事:

打好经济发展突围战。紧扣“3815”战略发展目标,大力发展“三大经济”,统筹实施系列三年行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保山行动,全力打好八大突围战,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6%以上的目标。

打好“两个增收”持久战。深入推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不断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稳定消除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户,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打好教育提质、卫生健康攻坚战。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各级领导干部当好“编外校长”“编外院长”,着力补齐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民生事业短板,让好学校、好医院、好环境就在群众身边。

打好安全稳定、团结和谐守卫战。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决守护政治安全、边境安宁、生态安好、经济安稳、社会安定、人民安康,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上一条:焦点访谈:高额彩礼何时休

下一条:焦点访谈:书香沁清溪 山乡新巨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