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焦点访谈:小城里的大产业

作者: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3日 12:01浏览次数: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传统产业怎么办?今天我们来看两座小城。这两座小城,一个占地只有54平方公里,每年却能把8亿个箱包卖到全世界;一个地处偏远,在山沟沟里,却是全球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平均每年生产吉他200多万把,全球每7把吉他,就有一把产自那里。这两座小城,是如何进化成世界级的产业之都的?“出海”又“出圈”,它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探访河北白沟的箱包市场和贵州正安的吉他产业园。

在河北保定白沟新城,每天有一万余场次直播,通过20多种语言向海内外客户介绍产品,在这里一年卖出去的箱包高达8亿只,平均每天在线交易额高达8000多万元。

白沟的箱包产业今天的蓬勃发展,是地方在传统产业领域里不断追求转型升级,努力创新的结果。四十年前,白沟箱包起步之初,都是以家庭小厂房为主,规模不大、产品也都类似。

上世纪80年代,当地的村民相互学习,靠自身的手艺,白沟的箱包逐渐形成规模。但那时手工作坊、马路市场,白沟箱包产业没有品牌,质量也不好。

白沟鹏杰皮具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金龙:“没有品牌、没有质量意识,在国内市场销售都是很大的困难,真卖不出去。当时最惨的时候,我们去天津、北京这些一线城市的门市溜达,人家门店门口上面挂着牌子,写着‘本店不卖白沟货’,老板问哪儿的,(我们)都不敢说自己是白沟的。”

尽管白沟箱包产业发展早,但回顾它40多年的发展史,手工作坊、马路市场,价位低、纯走量的发展模式就沿用了20多年,由于市场口碑不好,产业发展一度陷入困境。

王金龙:“大部分小厂利润都很低,只是挣点辛苦费,有的品牌商给我们提出要求,按照他们的工艺去生产,贴上他们的商标,价格能翻10倍以上,我们费半天劲,都是在给别人做‘嫁衣’。”

被市场教训过之后,走投无路的白沟箱包企业品牌意识逐渐觉醒,2003年初,当地政府提出“品牌立市、名牌强业”发展理念,引导本地企业注册商标,打造自主品牌。

河北保定市白沟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雪飞:“为了帮助企业打造品牌,我们定期评选十大品牌,帮企业申请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省名牌。同时我们会定期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来授课,提升我们的企业的品牌意识。”

通过做优品牌,白沟箱包销路越来越广,消费者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产品更新得越来越快。为支持箱包企业走工业设计之路,当地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每年至少列支500万元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奖励为工业设计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人才。

经过四十年的发展,白沟的箱包产业已经颇具规模,但作为传统产业,箱包企业的规模、效率和技术设备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企业在生产流程、供应链、销售渠道上大部分都依赖人工,转型升级也很艰难。

为了促使整个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白沟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随着平台化设计、智能化裁剪、数字化交易等生产方式的转变,白沟的箱包产业逐步开始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

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和数字化营销对白沟的箱包产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河北保定市白沟新城改革发展科技局副局长王菲:“2020年白沟箱包的产值是在100亿元左右,3年疫情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通过数字化赋能,2023年产值已经达到了419亿元,其中有300亿元左右是通过线上销售的。”

凭借品牌、创新的加持,白沟箱包开始逐步进行转型升级,如今,在国际上,白沟箱包也有了不小的知名度,他们还组团到海外参展,拓展国际市场。目前白沟箱包已经销往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

金雪飞:“像箱包这样的传统产业要发展,重点还是要从技术创新、绿色发展、品牌建设、国际化战略和人才培养多方面努力。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加大对原材料的研发和创新,推进箱包企业生产过程中实现智能化和信息化;采用环保生产工艺,扎扎实实推动白沟箱包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绿色环保、高端品牌的转型升级。”

跟白沟箱包相比,正安的吉他产业发展要晚很多,上世纪80年代,贵州正安还是山高谷深、交通不便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从1987年开始,正安当地才开始组织成规模的南下广东务工人群。

为了脱贫、发展产业。2012年,正安去广东招商引资,通过调研考察发现,在广东从事吉他生产行业的正安人竟有5万多人。

通过多方面的考量,当地政府决定“引凤还巢”,吸引正安吉他行业从业的人员回家创业,这样既能带动地方的发展,又能解决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在外面闯荡了十多年的郑传玖,第一个把广州黄埔区做吉他的工厂搬回老家正安。

边筑巢边引凤,利用乡友资源,从无到有,越来越多的吉他生产企业及配套企业先后落户正安吉他产业园,正安的吉他产业迅速崛起,到2017年,正安就做成了全球最集聚、规模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

作为传统产业,吉他制作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临着不少问题。过去,制造吉他的木料主要是玫瑰木、云杉、桃花芯木等木材,这些木材产地不同,但都依赖进口,为了发展不受限制,企业开始思考新的出路。

贵州正安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峰:“是否可以用中国特色材料也做出一把吉他来,原材料这块儿我们想到一个点,中国的竹子自古以来都有做笙、箫、笛子等乐器,它为什么不能做成吉他呢?”

竹子韧性好,但湿度大、糖分高。选择竹子做吉他,板材处理工艺上非常重要,不然就会开裂、发霉、生虫。企业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对选定的楠竹进行多次碳化、脱糖尝试,加上复杂的拼接工艺才达到声学要求。

这家企业的研发团队,在全竹吉他的细节上也精心打磨,增添了熊猫元素的特色护板,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不断推陈出新,才能让产业发展更有活力,设计团队在全竹吉他的基础上,通过内嵌声卡和芯片,开发了竹子智能吉他。

目前,全竹吉他以及竹子智能吉他销售到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销量超过了8000支。园区内,像娜塔莎一样,不少企业也在自主品牌研发上下功夫。目前,在正安已经自主研发并注册了77个吉他自主品牌,拥有168项专利。随着品牌的打造,创新的驱动,正安吉他在国内外的名声越来越响,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专业人才队伍。

随着直播电商的发展,这两年,正安吉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当地还组织吉他企业组团参加上海、日本、美国乐器展等知名展会,把产品卖到了美国、巴西、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200多万把吉他的产量,占到了全球总产量的七分之一。

箱包和吉他,两个都是十分普通的传统产业,可是现在,河北白沟和贵州正安却把传统产业做出了新局面,带动了当地经济也富了一方百姓。两地能把传统产业做这么大,离不开当地政府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导和扶持。白沟和正安都是从实际出发,立足本地的产业基础,积极并且有选择地促进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通过技术、管理和模式的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实现了脱胎换骨。两地的实践也说明,在时代的变革面前,传统产业不仅可以老树发新枝,而且还可以通过改造升级,变得更加枝繁叶茂。

上一条:焦点访谈:旧车换新 如何放心

下一条:焦点访谈:土特产亮出“隐藏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