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包洪文: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 打造自贸港建设标杆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1:47浏览次数:

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包洪文12月10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三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三亚“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标杆。

日新月异的三亚。蒙明珠 摄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对三亚未来5年发展做出全面部署,提出支持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包洪文表示,按照省委部署,三亚将强化自贸港门户、战略前沿的区位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科技、资金、人才等全球高端要素集聚与国家重大战略资源导入,推动旅游业跨跃式升级,突破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布局,推进现代服务全球化开拓,推动热带特色农业高效化转型,聚焦发展自贸港三大特色产业即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形成极具自贸港开放属性与三亚鲜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融入和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三亚建成“三区一中心”的核心区和示范区。

俯瞰加速建设中的崖州湾科技城。(图自崖州湾科技城)

在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上,包洪文说, 三亚西部,以崖州湾科技城为依托,承载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以种业科技、海洋科技、数字科技、生物科技四大方向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突破,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前沿科技创新旗帜;三亚东部,依托海棠湾的酒店群和免税城,进一步谋划规划旅游产业和与其相关的消费业态,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世界级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三亚中部,以三亚中央商务区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以及邮轮游艇等新产业,打造海南现代服务业高地;三亚北部山区,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建成三亚生态保育核心区,大力发展现代康养产业;此外,继续做好海洋经济文章,深挖海洋经济潜力。

未来五年是三亚黄金发展机遇期。包洪文说,抢抓机遇,把三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三亚经济强起来、壮起来,实现腾飞,人才至关重要。三亚将以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园区现代产业发展为基础,做好人才引进规划,做好人才落户、教育、就医等保障服务工作,面向全球引进一批包括科研、金融、商务等方面的高端人才。

包洪文说,三亚要对标国际,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以崖州湾科技城和中央商务区为重点,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跨境贸易、企业落户等方面,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推进“极简审批”改革,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全省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集成创新案例。

俯瞰三亚中央商务区内的凤凰岛。(图自三亚中央商务区)

包洪文表示,三亚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效统筹国土空间管理,着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全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扛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三亚担当。

    包洪文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三亚将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担历史使命,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打造标杆,在践行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中当好先锋,在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中勇做排头兵。

上一条:《焦点访谈》乡土中国农村系列调查 古村新生

下一条:王耀南院士:“危难时,科研人员应挺身而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