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焦点访谈:领航中国 走创新发展之路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1日 22:32浏览次数: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日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今日的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6100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25万美元。十年之间,中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推动中国经济这十年取得非凡成就的第一动力是什么?正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十年,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硕果累累。

位于沈阳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组装测试的机器是他们研制的最新款真空洁净机器人。它能在真空环境下工作,重复定位精度可以达到0.05mm,是半导体行业芯片制造必不可少的重要装备。

真空洁净机器人是新松机器人公司攻克工业机器人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最新创新成果。

新松机器人公司成立22年来,不断攻克“卡脖子”难题,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功研制100多种机器人产品,创造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史上100多项第一,产品已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考察调研,对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表示新松公司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水平。总书记强调,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全国各地考察调研,加快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总书记经常强调的重点。2020年9月,在考察调研长沙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时,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2021年3月,在考察调研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时,总书记强调,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在总书记的指引下,近年来,从石油天然气、基础原材料到先进制造,从5G、人工智能到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从医疗器械、仪器设备到新药疫苗研制,一批重要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突破。有了自主核心技术支撑,中国高铁、第三代核电、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进入全球领先行列。

在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科研人员正在演示的是他们最新开发的激光清洗技术。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说:“激光清洗可以不产生污染,且效率高,质量高,对工业升级的积极影响重大。目前正在开发的设备有超大幅面的高速钢板的激光清洗装备,全自动在线式轮胎模具的清洗装备,这些项目都是国际领先的应用领域。”

华工激光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他们不断突破超快激光器、激光切割、激光焊接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制的三十多个先进首台套产品进入产业化示范应用。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华工激光考察。总书记强调,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马新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华工科技考察时,提到了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十年来公司累计投入30亿元用于创新,我们将坚持以应用为牵引,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形成示范效应。”

华工激光只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涌现出的4300多家高技术企业中的一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来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考察,非常关心这里高技术产业的自主创新。

十年之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十多年前的4.9万家增加到2021年的33万家。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9.95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91万亿元,规模翻了一番。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9.4%提高到2021年的15.1%。

在制造业中,装备制造占比最大。这台5G智能遥控纯电动装载机,代表工程机械装备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它是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产品,主要适用于像煤矿、隧道或者高温、高危害的施工环境。

2021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了解企业改革创新、制造业发展情况。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是重中之重。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说:“总书记视察柳工之后,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去年在海外市场增长70%以上,今年在去年基础上又增长50%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说:“装备制造业是整个国民经济制造业的工作母机,它本身的技术含量、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了经济的技术水平、高质量的程度。”

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全国各地考察调研,除了关注龙头企业自主创新,对于广大中小企业如何自主创新,总书记也挂在心上。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考察,他走进公司展厅和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加强自主创新、产品研发销售等情况。总书记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并勉励企业的年轻科技人才要努力奋斗。

“隐形冠军”主要指掌握核心技术和先进工艺、在一些细分市场领域处于领先位置的中小企业。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主要来自专精特新企业。十年之间,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47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48家。这些领先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参与全球产业竞争的中坚力量。

黄群慧说:“习总书记把握了做产业生态的发展趋势,特别大的规模企业去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努力的方向是去做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

在科技创新全链条上,一头是企业,一头是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近年来,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通过原始创新,研制出了光电芯片、成像芯片、超级显微仪器,站到了本领域的国际前沿。利用超级显微仪器,他们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小鼠全脑皮层范围神经活动高分辨率成像。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考察,听取实验室理论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介绍。总书记指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统计显示,十年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连年增加,2021年是2012年的3.4倍。202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27953.3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至了第12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创新正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破浪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未来新征程上,面对更多不确定性,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依然需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上一条:乡村振兴的中国方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促进脱贫人口增收 加强文化建设

下一条:焦点访谈:行走服贸会 感知新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