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焦点访谈:新冠感染 “乙类乙管”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10:39浏览次数:

面对我国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经国务院批准,从2023年1月8日起,将新冠病毒感染管理等级从“乙类甲管”降为“乙类乙管”。这次调整意味着什么?“乙类乙管”之后,对新冠病毒感染将会怎么管?眼下大家最关心的就医用药需求如何保证呢?

undefined

根据当前疫情变化情况,国家卫健委12月26日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经国务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对其实施“乙类乙管”。

undefined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现在我们一些关键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在这种情况下,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同时为了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更好地聚焦重点防控领域和措施,更加科学地进行疫情防控,所以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条件已经具备。

三年前,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健委决定依法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乙类管理,但采取甲级管理预防、控制措施。

undefined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新冠疾病在早期发现的时候,我们对它并不太了解,不论是病毒的特性,还是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包括对生命、对健康的危害等,再加上我们还不完全具备有效的抵抗能力,比如人群的免疫力等。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它来势汹汹、突如其来,所以国家把它定为乙类传染病,实行甲类管理是非常正确的,而且实践也证明这种“乙类甲管”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效保障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undefined

实行动态调整,依法分类科学管理是我国应对传染病的基本原则。目前我国法定传染病共有40种,其中甲类传染病2种,乙类传染病27种,丙类传染病11种。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致死率较高。此类传染病发生后,报告疫情的时间限制,对病人、病原携带者的隔离、治疗方式以及对疫点、疫区的处理等均强制执行。乙类传染病包括新冠、非典、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要求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丙类传染病为监测管理传染病,包括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随着病原体特性、疾病特征、传播速度和范围、对生命健康的危害、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以及人群免疫力、卫生系统的防控救治能力等因素的变化,传染病的分类就会作出相应的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也会优化调整。

undefined

对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之后,是不是意味着对其放松了管理?是否意味着回归疫情前的管理状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把它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并不表示现在完全回到疫情前的状态。从全球来看,这个疫情仍然持续在全球流行,同时这种病毒变异的方向不确定,还有很多未知。这次调整很重要的是防控目标发生了变化,本来我们的主要防控目标是以防感染作为主要目标,现在要把防重症、防死亡、保健康作为重要目标。在防控策略上,防控的具体措施上,包括感染以后,在医疗救治的资源配置上等,都要把它放在优先的重点位置。

undefined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 童朝晖:我也统计了CDC(中国疾控中心)有个数据,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有个数据,北京现在的毒株主要是BF.7,它的轻型比例,轻型指的是没有肺炎,但是有上呼吸道症状,比如发烧、咳嗽,有症状的轻型占50%多,轻型加无症状是98%。广州是BA.5.2毒株,它的无症状大概是30%多,有症状的是轻型占50%多,这样的话加起来广州是92.9%。内蒙古跟北京的亚型毒株一样,BF.7,它的无症状比例是40%多,有症状是50%多,加起来内蒙古是95.3%。

怎么才能做好感染以后的医疗资源配置呢?近期以来,各地纷纷迎来感染高峰,多地出现医院发热门诊、急诊排长队的情况,住院需求激增,一床难求。对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又该怎么满足这些百姓的看病需求呢?

undefined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 焦雅辉:无论是“乙类甲管”还是“乙类乙管”,我们都要保证有充足的医疗资源能够匹配上医疗需求。我们第一个采取的措施是扩容医疗资源,增加医疗服务供给。要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都要开设发热门诊或者发热诊室。据我们统计,现在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开设的发热门诊超过1.5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发热门诊或者发热诊室超过3.5万个。

undefined

近日,北京全市医疗机构快速增设发热门诊,已经从12月初的94家增至1200多家。在北京朝阳医院,几周以来急诊量持续高位运行。

对新冠病毒感染进行“乙类乙管”后,防治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了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朝阳医院除了增加急诊床位数量,还把住院楼里的一些专科病房进行转换,收治急危重症患者,组织全院力量积极救治。当前,国家卫健委还要求各地不仅对重症患者加大收治力度,对相应医疗资源也在进行不断扩充和改造。

undefined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 焦雅辉:三级医院要加大收治力度,要畅通急诊和病房以及ICU之间的绿色通道,要求二级以上医院扩容和改造重症资源。我们国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床位有561.6万张,重症ICU床位全国一共有15万张,有的地方资源有点接近于饱和状态。我们也在全国建立了区域协同支援机制,从目前来看,重症床位的使用,现在都在安全可控的区间范围内。

undefined

为了做好患者救治,国家卫健委已经在全国建立了区域协同支援机制,对人员、床位、呼吸机等医疗资源进行监测调度。除了对医院已有的床位和设备的加速改造调配,近期卫健委还要求各地利用方舱医院等场地设施,分流患者,缓解急诊压力,缓解重症患者就医压力。

undefined

从12月14日开始,朝阳医院在朝阳体育馆内开设了第二发热门诊,重点为6岁以上、60岁以下无基础病的单纯发热患者提供开药服务,进行医保结算。目前,北京西城、朝阳、丰台等8个区已利用体育馆等转化扩容发热诊室49个,单日提升发热患者接诊能力4200人次。

undefined

如今在朝阳医院发热门诊,患者室外排长队的情况已经得到显著缓解。除了在医院排长队,在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用药需求激增,加上物流运力短时间内大量下降,不少百姓遭遇了药品短缺的问题。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感染者数量还在持续增加,又该怎么保证好老百姓的用药需求呢?

undefined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 郭燕红:因为各地高峰都是相继而来,所以现在要让各地加大准备的力度来迎接感染高峰,能够平稳渡过感染高峰。为了加强医疗机构对药物的准备工作,我们要求县以上医院按照三个月常用量动态储备新冠感染的相关药物,这个药物包括对症治疗的药物,比如退热的药物、止咳的药物,还有抗病毒的药物。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千方百计推动企业扩能扩产保证市场供应。

undefined

连日来,为了应对群众相关药物的需求激增,各地也及时协调统一调配相关药品。在河南商丘,12月21日起,首批退烧药布洛芬片,委托全市43家定点药店进行免费发放,市民可凭身份证每人领取药片4片。在山东日照莒县,为方便群众看病,当地600多个社区卫生室都配发了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领药治疗。此外,各地重点医药企业和医用物资企业也在加快生产,全力保障供应。

undefined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 郭燕红: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合理用药、安全用药非常重要。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要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要加大有关用药知识的科普宣传教育,指导公众合理用药、安全用药。

undefined

对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之后,将不再开展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进入医疗机构不需要做核酸,核酸检测只作为疾病检测手段,但检测资源将得到一定程度的保留,以满足相关需求。

把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降低为“乙类乙管”并不是放任不管,也不表示我们现在就完全回到了疫情前的状态,而是防控目标和工作重心变了。本来我们的主要防控目标是防感染,现在是防重症、防死亡、保健康,本来工作重心是防控,现在是要转移到救治上来。该放松的放松了,该加强的还要加强。政府力量和社会资源更多要用在将脆弱人群保护得更好上,充分保证医疗资源的合理调配和药品的供给。疫情面前,坚定信心,科学应对,这是我们回归正常生活的一剂良药。

上一条:人民访谈:穿山甲野保人 渴望更多同行者

下一条:焦点访谈:向光而生 与影同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