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潘家华:要保护我们的健康,首先就要保护我们的地球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2:32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各位网友大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点之一。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呢?我们未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又面临着哪些重大课题和任务?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研究员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中国网:我们知道环境和健康其实也是息息相关的,而相关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国际合作,所以我们了解到您被全球非盈利性组织国际健康与环境联合会聘为了荣誉理事长。那么您将如何带领这个平台,促进全球的健康,促进全球的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请您给我们从产业发展以及国际合作的角度来谈一谈。

潘家华:这真的是很荣幸。我们讲人的福祉也就是健康,健康它本身就是一种产业,我们的衣食住行,这是健康的必需,我们生活的品质是健康的保障。我们各种物质消费,包括财富,也都关系到我们身体机能的健康,也包括我们精神的健康。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健康是我们人的生活的全部所在。

那么如果是这样的话,泛化的话,那就是所有的都属于健康产业(范畴),当然我们也没必要那么泛化,我们就只是说这样一种健康——食品安全,那是健康;医疗安全是健康,包括我们现在各种康养也是健康。那么你看衣食住行都在这里边了,那这就是多少个产业。而且这样的产业是对传统的不健康的产业不仅是简单的替代,而且是一种颠覆性的替代。

健康这些产业跟环境也是一个大的产业,而且我们自己就是环境的一部分,健康也是环境的一部分,所以围绕我们的健康,环境也必须得与我们的健康相适应,我们必须得要保护和提升我们的环境。所以,环境也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因为我们所有的生活的资料都是来自于环境。那么这样环境和健康,总体上讲,它就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的全部所在。

也正是因为这样,它并不是属于某一个人、某一个群体、某一个社区,乃至于某一个国家,就能够独善其身的。你像这个空气污染,它有边界吗?它没边界。这个海洋,显然是我们人类共有的。所以你看在联合国的2015年通过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讲的这样的环境,它并不是我们讲的具体的这么一种污染或者这样一些东西,而是讲大的环境。

大的环境表现在这三个方面,一是气候变化,如果是有雾霾、大气污染、全球升温,是全球性的,全人类的。所以这个地方它必须要有国际的这么一种合作,而不是某一个国家就能够完成的。

第二,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可不是一种周期性的,它是属于一旦失去,就不可存在了,将来就没有了,我们子孙后代也就享受不了了。就和我们现在看恐龙,那就只能在教科书中间、在图片中间看,现实的、真正的,已经看不到恐龙的真身了。所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仅是我们人,当前人类的一种共同资产,也是我们子孙后代的。

第三个环境是我们的海洋。因为在海洋,我们地球土地面积才占30%,70%都是属于海洋的,那如果海洋全部被污染以后,那我们是不是整个地球都会生病呢?所以我们的海洋生物、海洋环境也是我们人类环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说是这样的话,你说我们不光是一个国家,而且是属于全球各大片区,全球携起手来,为什么说我们要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那就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地球村,这个地球村的村民必须要保护我们这个地球。

中国网:所以说人类在自然面前是非常渺小的,我们要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尊重自然,要共同携手,一起来保护环境,同享一片蓝天,才能贡献绿色家园。

潘家华:这就是我们所期盼的未来,这就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中国网:好的,非常谢谢潘老师今天给我们带来很精彩的解读,也让我们了解了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些相关的知识。

上一条:焦点访谈:奋斗铸就辉煌 实干赢得未来

下一条: 焦点访谈:履职见证 非凡五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