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焦点访谈:机构改革再深化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10:47浏览次数: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党的二十大对深化机构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使党和国家机构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新要求,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意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新任务,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需要在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对体制机制和机构职责进行调整和完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这次改革方案很多改革举措都是紧紧围绕如何落实好这些战略部署。”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这一轮改革是2018年那次改革进一步的深化,总方向一个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这作为一个出发点;另外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的目标是希望能够通过改革,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更加高效。”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金融系统党的工作,同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系列改革措施聚焦金融监管,环环相扣、整体推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金融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核心逻辑体现了党中央对金融机构,对金融领域集中统一的领导,加强中央监管。强调的是功能监管、行为监管、职能监管,还有机构监管、穿透性的监管这样一个总体思路。”

在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与金融监管直接相关的有6项之多,包括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以及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等。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实际上是国家监管机制的一个转变,由原来分业监管向混业监管转变,这样能够形成集中领导、集中监管,大家有统一的一个尺度,防止存在监管套利、监管真空或者重复监管、标准不一的情况,是国家在金融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的一步,能够更好地帮助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面对国际科技竞争和外部遏制打压的严峻形势,必须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整体承担。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党的二十大报告,包括“十四五”规划都把科技创新放到了国家发展,推进现代化,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关键的核心;另外国际局势非常复杂,地缘政治各种因素,对中国的科技打压十分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能够让中国的科技创新更好发挥作用,这次改革就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一方面优化职能,一方面聚焦关键,强化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贠杰:“这一轮机构改革,就是在完善科技的领导和管理体制方面采取的一系列重大的措施,那么会对我们未来健全科技管理体制,提供重要的政府职能机构的支撑,为下一步我们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为实现优化我们高水平的科技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负责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指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这也是为了更好地、更及时有效地反映人们群众的呼声,回应人们群众的诉求,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通过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进一步提高国家机构的管理职能、管理效率,更好适应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带动深层次改革,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中,组建国家数据局引人关注。当今社会,数字资源、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意义重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怎么能够把这些数据资源更好地整合统筹,建立一种基础的制度安排,使它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现在也提出来,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怎么去更好地协调,这方面确实需要有一个部门,能够在保证数据安全、保证原有数据监管的基础之上,把这些资源更好地统筹去推进,的确是非常迫切的需要。”

上一轮机构改革后,广东、福建、浙江、贵州等多地均已成立省级数据管理机构。这次改革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国家数据局由国家发改委来管理,这样有利于对数字中国建设总体的战略规划,数据资源的整合、利用、开发,数据的管理等等进行有效协调管理。”

改革永远在路上。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根据新的使命任务、新的战略安排、新的工作需要,不断进行调整优化。

2021年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两年后,为统筹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此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提出,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将国家乡村振兴局牵头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发展等职责划入农业农村部,不再保留单设的国家乡村振兴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为什么这次又把它整体划入农业农村部,然后又加挂一个牌子,这是有很大意义的。因为这几年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涉及的面很广,比如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科技振兴和人才振兴、旅游振兴,各种都有,可以说绝大部分工作与农业农村部的工作都是有交叉的,由一个部来做肯定比原来单设一个乡村振兴局的力度更大。实际上是把乡村振兴的工作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更有利这项工作的推进,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改革方案中明确国家乡村振兴局职责划入农业农村部,要继续加大对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帮扶力度。

改革还关注到了我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一直以来,我国养老事业的管理涉及民政、卫健、医保等多个部门,这次机构改革,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贠杰:“在这个阶段作出机构职能调整优化是对未来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未雨绸缪积极准备的。如果从统筹协调和未来长期的发展来看,集中统一到民政系统更有利于未来应对老龄化。”

这次改革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突出重点、聚焦难点,体现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在这个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更多改革举措破题突进。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基础上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作为党中央办事机构;深化全国人大机构改革,组建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将国家知识产权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的国家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深化全国政协机构改革,优化全国政协界别设置。精减中央和国家机关人员编制。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统一按照5%的比例进行精减,收回的编制主要用于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特别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现代化的各个方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基础,如果能够不断去改革,去深化,这样会对其他方面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等等现代化起到倍增的推动作用。”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落实关键在人。人心稳、改革进,人心顺、改革成。面对复杂的改革任务,从方案通过到真正落实,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务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机构改革的任务落到实处,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条:人民访谈:红色文物不应该躺在库房里

下一条:焦点访谈:向雷锋学习 做时代先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