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干部培训第一课:推进依法治校 建强法治校园

作者:樊菁 陈诗雨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0日 13:56浏览次数:

2024年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冲刺“升本”、决战“双高”、深化治理的攻坚年,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依法治校能力,1月17日,学校组织开展“依法治校”专题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彬作开班动员。

陈彬指出,依法治校是学校打造“实力铁科”的重要抓手,开展“依法治校”专题培训,与干部日常工作息息相关,有助于干部队伍了解和掌握最新的政策要求,增强法律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作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关键少数,干部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依法治校与担当作为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规范流程与办事效率的关系;各二级单位要坚定决心和信念,持续有力抓好制度执行落实和宣传普及工作,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做到办事必问需、花钱必问效、违规必问责,持续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据悉,此次培训以“依法治校”为主题,围绕办文办会办事能力提升、学校政府采购操作程序、财务报账流程、学校内部审计程序、校园安全与应急处置、政府合同审查等内容展开,邀请了校内外专家授课。

“办事要讲原则讲政治讲政策,不能出格越轨,不能打擦边球、闯红灯”“2024年我们要降本增效,把该省的钱省下来,把该提高的效率提上去”“2024年财政预算制定的原则以收定支、层级保障、从严从紧,提升绩效”……党政办公室主任陈云华、 资产管理处处长牛春林、计划财务处处长李峰、审计处处长史化光、职教园管理办副主任钟立军、株洲市司法局副局长肖力钧等校内外专家,先后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研究分享,分别从政策法规、流程规范、风险管理、结果处置等方面深入讲解,实用性强、针对性强。

“专家们的讲座对我很有启发,弄清楚了办事的红线”“财务报账课盘点了学校的财务家底,让我们对财务报账工作的底层逻辑更加了解”“我的风险意识更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坚守合规的底线”……通过培训,与会人员对“依法治校”的方法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并纷纷表示要把依法治校理贯穿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培训中,学校《内部制度工作手册(试行)》正式发布,陈彬向各二级学院及部门负责人赠送手册。据悉,该工作手册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国家、省、市各级行政部门对高校工作管理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紧扣学校“胸怀校之大计,打造实力铁科”的发展要求,历时1年编纂而成。该工作手册的发布,对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和“清莲润心”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学校依法治校和内部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全体在家校领导、学校副科级及以上在职领导干部、相关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全体辅导员列席培训现场,并聆听“学校安全与应急处置专题讲座”。

上一条:【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荣获2022-2023年度省派科技特派员先进派出单位

下一条:【湖南文理学院】湖南文理学院召开2024年第一次校属各单位负责人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