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佟家栋做客至善讲堂畅谈“大国博弈与中国对外开放​”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 19:15浏览次数:

(记者 王佳琪 王奕鉴 实习记者 欧倩蕾 何丽杰)10月30日晚,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佟家栋做客至善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大国博弈与中国对外开放”主题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佟家栋以“大国博弈与中国对外开放”该论点的提出背景为切入点,分析了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与中美贸易冲突,认为核心是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的战术竞耗和战略竞耗。他从经济全球化的调整期、大国对中国崛起的警惕、蔓延性的疫情及其在美国的失控、经济反弹程度的差异、贸易战与经济脱钩、美国及西方恢复经济的迫切性、能否形成西方打压中国的联盟、战争的可能性、中国的对策等十二个方面进行讲述,阐释了世界经济与政治的不确定性及我国所面临的挑战。他详细分析了从1870年至今的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发展过程,历史上的大国博弈,美国发动中美贸易战的实质、目的和做法以及中国对待冷战采取的政策。他认为,在面对国际经济的非常态,我们需要理清思路,保持定力,在开放中求生存、谋发展;在战略上,以威慑求和平,在分化中求融合,是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

互动环节,佟家栋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李军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对经济全球化发展有理性的认知,并培养创新思维、学好理论、与时俱进、活学活用,以创新的思想理解国际贸易理论。

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佟家栋,现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199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曾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学习;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作富布赖特访问学者;作为中国赴WTO总部的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成员访问日内瓦。曾任南开大学WTO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优秀奖(教学奖);纳入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事部“百千万工程”(一、二层次);曾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次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国际经贸研究》《世界经济文汇》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其中,“人民币贬值的效应”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复关过程中市场准入障碍的探讨”获安子介国际贸易学科优秀论文三等奖;“开放经济条件下中国通货膨胀的原因探讨”获安子介国际贸易学科优秀论文三等奖。

上一条:湖南师大图书馆资源再开发 为师生举办古代疫情线上展

下一条:2020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