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红色中国》课程建设研讨会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20:15浏览次数: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1月17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邀请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和省内外多所高校教师代表,为该校《红色中国》特色思政课程把脉献智。

据了解,《红色中国》课程为湖南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由学校“筑梦”辅导员团队筹备并开设的线上线下混合思政课程。

课程以红色课堂为载体,内容设置上突出将“英雄故事”与“红色感悟”相结合,并开创性地由一线辅导员担任主讲老师,力求通过一个故事、阐述一个道理、弘扬一种精神,让青年大学生在“看、听、思、悟”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对“红色中国”的感知度、体验度、鲜活度。目前,相关课程已通过智慧树网上线。

研讨会上,湖南师范大学筑梦辅导员团队负责人刘宓蜜代表课程团队对课程建设情况作了汇报。结合《红色中国》线上课程授课视频,与会专家就如何推进课程建设进行了充分研讨。

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认为,《红色中国》课程的建设体现了高校辅导员的责任担当,代表了红色基因的薪火传承,更厚植培育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他表示,该课程的创建富有感染力、担当力、行动力和影响力,凸显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同时建议,进一步做好课程规划,形成完整体系,把课程着力打造为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课程;坚持内容为王,坚持正确方向,结合师范特色,对接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功能;注重形式,从学生角度出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明确主题主线,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重要目标。

南华大学副校长何旭娟表示,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课程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课程内容设计方面,既有历史真实感,又有现实感召力,系统性强;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方式,利用多媒体技术让课堂活起来,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让高校辅导员队伍参与到思政课的教学,有利于发挥高校辅导员开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独特优势。

“《红色中国》课程建设是我校首次以辅导员团队形式开展思政课教学,辅导员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该课程遴选了一批优秀辅导员加入,切实发挥了辅导员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的优势,有效发挥了思政课程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辉说。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肯定了“筑梦”辅导员团队为传承红色文化做出的积极尝试,并表示,线上线下混合思政课程的方式,给高校思政课程建设带来重要启示。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在湖南省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构建了协同一致、合力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南华大学获全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称号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中国教育报)引力来自何处——解码湖南师大人才聚集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