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班共建 > 正文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思政教学主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00:19浏览次数:

1ea8bca2efc67ca9e09bf0a63aa34709.jpg

12月9日下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幸邀请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陈训威和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震,在马院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了一场以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专项讲座,该讲座由柳礼泉教授主持。

“武大版”慕课总策划人陈主任,主讲题目为“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讲座伊始,陈老师通过非互联网时代与当代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状态的对比,说明了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之大,并进一步提出“为什么互联网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的令人吃惊”这一问题,引起听众的思考。随后,陈老师回忆了他研究慕课的初衷,讲述了他从孤身一人不受支持的状态发展到现在拥有42位主讲教师、27位资源建设成员的精英团队这一发展历程。他认为慕课的重点是要“把学科的门打开”,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课程中来。对于慕课未来的发展,他提出了应该从三个维度进行拓展,即从外部运营好MOOC及校外授权SPOC,从内部做实SPOC及更新开发新课程的工作,以更深入的视角做好视频直播课程。最后,陈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慕课视频的精彩集锦,让听众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慕课的内涵与研究的意义。沈震副教授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智慧课堂手机交互平台的创始人,他所主讲的题目为“基于动互联技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沈副教授首先分析了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的动因,并将其归纳为三个方面:传统灌输式讲授方法的过时、思政课人数众多的困扰、智能手机对思政课的冲击和影响。并以此为基点,有针对性地对思政课大课堂教学的痛点进行分析,将这些痛点形象地概括为到课率低、抬头率低、实时控制课堂进程难和课堂教学信息传达时效性差等。根据这些情况,他认为思课堂要更多的互动,尤其是师生全员的互动。教师不应该只是知识的搬运工,更应该是传道授业解惑者。最后沈副教授向听众展示了智慧课堂手机交互平台在课堂上的应用案例,用充满趣味性的案例生动地说明了全员互动式智慧教学具有高效管理、全员互动、精准教学、课外拓展和数据研究等优点。

4dfdd8f079719377d4d9f4816ba5da0b.jpg

上一条: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思政课部教师聆听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李菡讲座

下一条:新湖南:长沙学院开展思政课特聘专家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