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专题学习 → 正文

丹心如画|新时代“千里江山图”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3 17:56浏览次数:

从卫星云图上看,中国疆域深绿色的面积逐年增加。从雾霾频发到“北京蓝”成为日常,从河流污染严重到如今的水清岸绿,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转折的起源可以追溯至一个理念的诞生地——距离西双版纳直线距离2000多公里的浙江安吉。

徒步走进安吉余村,白墙红瓦,游人如织。远眺青山隐隐,近观小院精致。家家花草繁盛,户户绿树成荫。村庄宜业宜居宜游,村民富裕富足富有。

“15年前,我每天都要拎着满满的一桶脏水走到很远的地方去倒污水。当时,我家厨房没有排污水管,村里没有垃圾箱,河道受污染,又黑又臭。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使我们村庄变成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6日晚,美国纽约曼哈顿,浙江安吉县农民裘丽琴站在联合国的颁奖台上,用质朴的语言讲述着日常生活中的故事,引起全场热烈掌声。

17年前,在推动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大背景下,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吉考察。在得知村里关闭矿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后,习近平总书记给予肯定:“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撰文说:“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一科学论断指引着中国建设山更青、水更绿的美丽家园。

上一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下一条:从习近平眼中“最大的人权”,读懂当代中国的人权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