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专题学习 → 正文

【每日一习话·金句100】理论上清醒 政治上才能坚定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7 15:52浏览次数:

习近平: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这段话出自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

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准确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明确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从理论逻辑中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中的科学性、实践性和真理性,从历史逻辑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实践逻辑中深刻洞察到: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

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新时代10年,中国共产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胸怀“两个大局”,更加注重理论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将集体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内容涵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治国理政等方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力推动了学习型政党建设。此外,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五次集中性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非凡的事业总有先进的思想做指引,伟大的实践总以科学的理论为先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进程中,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期特约专家:王培洲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上一条:习近平:坚持人民至上

下一条: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对中共二十大报告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