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文博之窗 → 正文

甘肃:乡村旅游市场韧性强劲 消费潜力蓄势待发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13 21:35浏览次数:

搜狗截图22年04月13日1104_3.png

据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监测结果显示,一季度甘肃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3216.6万人次,同比增长8.61%;实现乡村旅游收入约96亿元,同比增长8.96%,甘肃乡村旅游呈现十足的韧性。

去年冬季以来,甘肃省文旅厅通过举办各种主题活动,激活冬春季旅游市场,让游客尽享“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冬春魅力。此外,北京冬奥会也为乡村旅游带来了新的增长点,2021年12月20日,甘肃省文旅厅牵头举办喜迎冬奥·乐享陇原——“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资源推介及优惠政策发布会,集中推介并发布了以5大主题产品、5大优惠政策、6大系列1000多项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文旅惠民行动组合拳。

冬春季期间,甘肃推出包括“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甘肃省十五届运动会、“云端甘肃·冬春旅游直播季”、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博物馆里过大年”等活动,营造出了“如意甘肃游、冬春更精彩”“旺季更旺、淡季不淡、全域旅游无淡季”的出游氛围。

为大力实施文旅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旅游版”,甘肃省文旅厅于2021年12月21日在临夏州举办“如意甘肃·陇上乡遇”全省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发布推介活动,进一步做热乡村旅游冬春季市场,助推甘肃全省文旅产业疫后复苏。

此外,受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和春节假日消费回暖的影响,2022年1—2月甘肃乡村旅游市场呈现开门红的发展势头,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较大。3月上旬开始,甘肃局部散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旅游出游人次和旅游消费等主要指标明显弱于去年同期,但由于甘肃采取精准防控模式,除兰州、天水、白银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外,甘肃省内其他市州并未受到严重影响,因此3月甘肃乡村旅游市场并未出现断崖式下降。

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3月全省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878.5万人次,同比下降8.42%,环比下降21.36%;实现乡村旅游收入约2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83亿元,同比下降9.96%,环比下降29.90%。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1)》显示,近年来,甘肃乡村旅游总体发展势头强劲,疫情重塑了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与生活方式,也带来了出行偏好的转变,周边短途游、低密度型自助游、休闲度假游与生态康养游都更加受到消费者青睐。甘肃乡村旅游具备满足以上消费者旅游需求的优势,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据了解,随着甘肃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甘肃省文旅厅将适时推出“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推介、2022“陇上乡遇”——乡村畅游欢乐跑等一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助力乡村旅游市场复苏热潮,让甘肃乡村旅游市场走出三月的“倒春寒”,迎来一个令人期待的“小阳春”。(文/刘耀芳 曾喆)

上一条:古老文博“拥抱”新科技 VR疫下掀起中国文物“云”游潮

下一条:山东精准有序开放室外景区,“云端文旅”更精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