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文博之窗 → 正文

西部文博会:文旅产业数字化助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0 12:23浏览次数:

随着5G、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文旅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经济并不发达但是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的少数民族地区需要抓住机遇,实施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弘扬民族文化。数字技术能推动新消费形态,从而助力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究竟什么是文旅产业数字化呢?简而言之,就是将5G、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融合进文旅产业,使产业提质增效,重塑产业分工协作新格局,孕育新业态、新模式。线上搭建数字平台,通过直播、电商等方式销售文旅产品,线下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和数字治理,建立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体系,帮助区域运营文旅项目。

作为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同时也是旅游大省,云南省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优良的民族文化资源,而且还保留着众多云南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文化艺术等信息资源。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为云南文旅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旅产业数字化的发展空间巨大,其中,云南省的大理白族自治州成效较为显著。

大理白族自治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苍山洱海间的人文景观很多,如大理古城(南诏和大理国的都城),有“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之说的三月街,还有传说大理国皇帝在此出家的崇圣寺。大理利用了自身的历史文化背景,与热门影视合作到联合手游打造文旅数字IP,如2020年,大理作为“武侠源头”之一,联动经典天龙八部数字IP,与《天龙八部手游》合作,利用产品流程和数字技术,为热爱武术的玩家打造一个身临其境的“大理味”武术天堂。它不仅宣传了大众对中国武术的共同记忆,同时也宣传了传统文化和武术文化之美。

大理白族自治州与热门影视和手游IP的联合,逐步形成了“线上宣传,线下引流”的营销模式,全面助推大理传递当地独特的精神文化和历史文化,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双赢。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物质文化资源各具特色,并不是所有的文旅项目都适合同一种数字化。因此,对于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而言,选择合适的数字化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是优化文旅产业链和提高社会公众的文旅体验的重点。研究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因地制宜的进行数字化和文旅产业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借力新媒体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下一条:文化引领数字未来,西部文博会助力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