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文博之窗 → 正文

业界“大咖”齐聚四川广汉 共论“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

作者:李霈韵发布时间:2022-10-30 11:36浏览次数:

中新网广汉10月29日电 (记者 岳依桐)“截至今年9月,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祭祀坑共出土编号文物15109件,近完整器4060件。”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三星堆博物馆馆长雷雨29日在四川广汉透露,研究结果证实三星堆青铜铸造技术和中原同出一脉。

三星堆遗址发掘现场。 张浪 摄

目前,三星堆遗址祭祀坑新一轮田野考古已基本结束,转入后续整理、研究环节,重大议题的研究和阐释仍待进行。当日举行的中华文化天府论坛——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历史、考古、文博等领域的数十位业界“大咖”齐聚一堂,围绕“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主题进行多角度深入探讨。

三星堆遗址出土铜眼泡上发现的丝的遗痕。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科研人员在研究三星堆出土青铜器制作工艺时,对6件青铜树残件样品进行了CT扫描,结果显示一件样品使用金属芯骨,另有4件样品也存在使用芯骨的现象。也是目前商代青铜器铸造过程中使用芯骨技术最为明确的证据。”雷雨表示,青铜人像、神树等器物上的合范痕迹,以及残留泥芯、泥范情况,均体现出器物使用块范法铸造成型的特征,进一步印证了三星堆的青铜铸造技术与商代中原地区同源。

鸟足曲身顶尊神像。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关注三星堆铜神坛人物形象研究,他以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鸟足曲身顶尊神像为例谈道,该件器物上的人面刻画有尖獠牙、圆纵目,是传说中古老太阳神的造型。而湖南高庙文化白陶上的兽面神像、玛雅旋目獠牙太阳神面均有獠牙这一元素出现,三者之间的文化关联值得进行深入比较研究。

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周旸看来,此轮三星堆遗址祭祀坑发现的丝绸痕迹,为理解古蜀先民如何表达宗教意识,如何思考宇宙和生死观念提供了重要信息。“在中华文明一体化进程中,丝绸是一个非常显著的趋同要素,神话传说、史料记载、考古发现均表明,关于丝绸,巴蜀和中原秉承着大致相同的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因此在三星堆文化研究过程中,丝绸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研讨会现场。 张浪 摄

周旸指出,关于蚕桑的传说大多与蜀地有关。古蜀人的神话体系中,蜀王大多是关联生业、造福众生、谋求福祉的人神集合体。那么,三星堆遗址为何有大量丝绸痕迹出现?祭祀坑器物埋藏过程中,丝绸或被焚烧,或包覆在青铜器表面,或被掩埋,究竟意味着什么?她认为,上述问题仍待业界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则将鸟足曲身顶尊神像与中美洲地区柔术者形象进行对比研究。他谈道,奥尔梅克风格柔术者石雕、特拉提尔科遗址柔术者陶塑像、玛雅文明柔术者形象玉器等器物上的人像,均展现了曲身姿态,“上述器物的表演性非常突出,我认为三星堆文明很注重仪式、表演性,鸟足曲身顶尊神像可能也是一种特殊‘表演’的精彩展示。”

上一条: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 助力文物资源全民共享

下一条:江西景德镇展出300余件元青花修复器及瓷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