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四史”珍闻 → 正文

九烈士英名永载史册

作者:司春燕发布时间:2022-05-23 19:16浏览次数:

步入黄河济南段百里长堤,两行苍松翠柏渐次排开,一条黄色长龙滚滚东去,泺口九烈士纪念碑就安静地坐落在长堤上的苍松翠柏之间。1933年8月18日,李春亭等9名共产党员在这里英勇就义,史称“泺口九烈士”。为纪念在泺口英勇牺牲的九烈士,2005年4月在黄河泺口险工40号坝建成了泺口九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坐北朝南,碑座和碑身由浑然一体的红色花岗岩构成。整个纪念碑高6米、宽8米、厚2米,运用高低浮雕相结合的艺术手法,碑身是山字形立体设计,正面是九烈士的半身浮雕,形象栩栩如生,目光炯炯有神。碑座正面中间镌刻着“泺口九烈士纪念碑”八个金色大字,右边镌刻着阿拉伯数字“1933.8.18”以及150余字的碑文,背面刻有九烈士生平简介。碑文如下:

公元一千九百三十三年八月十八日,中国共产党人李春亭、李伟仁、孙善帅、张福林、唐东华、段亦民、郑心亭、孙善师、王常怡,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在济南泺口黄河堤下马家道口惨遭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史称“泺口九烈士”。缅怀先烈,景行仰止。爰建此碑,砥砺后人。烈士英名永载史册,革命精神万古长存!

中共济南市委

济南市人民政府

二〇〇五年四月立

碑文概述了九烈士就义的时间、地点、英名及事迹,阐明建碑“砥砺后人”的目的,表达了对烈士永远的哀思。

(一)

1927年,蒋介石等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国共第一次合作宣告破裂。1928年以后,国民党反动当局开始在山东地区疯狂逮捕共产党人,山东党组织接二连三遭到破坏,一起起惨案频频发生,齐鲁大地一时被白色恐怖所笼罩。

李春亭等9名共产党员在山东各地的革命斗争中相继被捕。在狱中,他们受尽酷刑,宁死不屈,始终坚守党的秘密,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气节。九烈士中除了王常怡生年不详,其他八位烈士牺牲时,年龄最大的段亦民33岁,年龄最小的孙善帅和张福林,年仅23岁。

李春亭,原名祖茂林,1901年仲秋出生于安徽省宣城县油榨沟镇一户竹工家庭。少年李春亭读私塾时就善于独立思考,曾发出“人世间为什么会有贫贱富贵”的疑问。1918年李春亭考入安徽省立五中。在这里,他第一次读到《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其间,因仰慕晋代名将祖逖闻鸡起舞、奋发图强的精神,他改名祖晨,以明其志。

1930年底,山东省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党中央派祖晨到济南恢复党组织,鉴于形势凶险、任务艰巨,他化名李春亭挺身赴鲁。作为一个播撒火种的革命者,始终活跃在斗争第一线。1932年5月因叛徒出卖,李春亭在青岛海泊桥附近被伪侦缉队逮捕。

泺口九烈士中,还有一对同胞兄弟——孙善师和孙善帅。他们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义堂桥西村一户中农家庭,兄弟二人互勉互励,先后走上革命道路,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忘我工作,不幸相继被捕,双双就义在黄河岸边泺口刑场。

(二)

先烈已逝,精神不朽。敬读碑文,抚今追昔,我们要学习先烈革命精神,继承英雄革命遗志,高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忠于信仰、坚贞不屈的钢铁意志。李春亭等9名共产党员被捕后,面对敌人高官厚禄的利诱毫不动心,严刑拷打的威吓毫不动摇。在狱中,他们同敌人展开了多种形式的斗争。他们以钢铁般的意志、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李春亭被捕后,他想方设法避开敌人的监视,鼓励被捕的同志坚持信仰,并教给大家对敌斗争的策略和方法。他曾和同志们一道机智地识破了混入监房、企图打探青岛党组织秘密的特务阴谋。孙善师被捕后,任凭敌人挖空心思、软硬兼施,迫其自首变节,他始终坚贞不屈。

视死如归、为党捐躯的坚定信念。在狱中,郑心亭曾发出过三封家信,每封家信都一再陈述:誓为革命而死,决不为活命而偷生,希望家中不要挂念。1933年6月,其叔父到济南探望,仅收到他用铅笔书写的纸条:“叔父,不要再来济南奔波了,侄儿将为党捐躯。”段亦民烈士的亲属回忆了亲人被捕期间唯一一次探监的情况。1933年春节前的一天,北风呼啸,天寒地冻,那年非常冷。济南普利门外山东地方高等法院监狱的大门外,集聚着一群人,那天是规定探监的日子。原来高大魁梧的段亦民已是骨瘦如柴,长长的胡须和头发,沉重的手铐和脚镣被铁链拴在一起,棉裤已经和血肉模糊的一条腿粘在了一起。除了那双坚毅的眼神,段亦民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他安慰自己的亲属,说自己干的是光明正大的事情,是共产党,不是土匪,没给老段家丢人,让亲人不要在乡亲面前抬不起头。

关爱同志、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由于环境艰苦、斗争严酷,李春亭患上了肺病,身体很虚弱,但他依然忘我地工作,时刻关心同志们的安危,经常嘱咐大家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1933年8月18日凌晨,李春亭被敌人押往刑场的时候,他向难友们大声告别:“同志们,难友们,革命的细胞是新陈代谢的,永远死不完的,好好干下去吧!”孙善帅被捕后,一天下午,看守喊叫要提人,被提走的都是案情很重的人,孙善帅为其中之一。他从容地脱掉身上的一件干净新衬衣,赠给一位年轻的难友,并鼓励他坚持斗争。同难友们告别后,他昂首走出了看守所。

上一条:如何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习近平指明方向

下一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