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四史”珍闻 → 正文

光辉足迹|渡江战役:解放全中国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0 12:27浏览次数:

渡江战役纪念馆坐落在巢湖之滨。71年前,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援下,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长江天险,为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条件。(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参观了纪念馆,重温那段革命历史。他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日报》2020年8月22日

三大战役胜利后,长江以北的国民党主力部队基本被消灭。在此背景下,不断有人释放和平烟幕,企图划江而治,建立所谓的“南北朝”。也有不少人试图依托长江天堑,进行殊死顽抗。为了打破敌人的幻想,毛泽东主张“将革命进行到底”,号召“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为了完成这一历史任务,人民解放军百余万部队齐集长江北岸,为横渡长江作准备。其中,安徽中部的巢湖,位于合肥东南、长江北侧,与渡江战役指挥部近在咫尺,同肥东、肥西、无为、芜湖等地连成一片,湖面开阔,河网交错,人口稠密,是人民解放军进行渡江准备的中心区域。渡江战役开始后,在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人民解放军英勇冲锋,突破长江天堑,吹响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号角。

(一)

三大战役期间,随着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取得节节胜利,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开始筹谋渡江计划。1948年10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就曾设想在1949年秋季进行渡江作战。12月12日,毛泽东致电淮海战役总前委,希望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在淮海战役结束后,经过两个月休整,基本完成渡江作战所需的各项物资准备和政治动员。12月30日,为了打破一些人企图划江而治的幻想,他在《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中,明确提出:“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将要获得比一九四八年更加伟大的胜利。”

1949年1月6日至8日,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分析渡过长江到南方作战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认为应该把这些情况告诉即将到南方作战的干部和战士,使他们有充分的精神准备。

在提出渡江作战的目标和任务的同时,中共中央还加快了军事正规化的进程。2月5日,中原野战军改编为第二野战军,刘伯承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张际春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李达任参谋长。2月9日,华东野战军改编为第三野战军,陈毅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粟裕任副司令员兼第二副政治委员,谭震林任第一副政治委员,张震任参谋长,唐亮任政治部主任。为了统一指挥渡江作战,2月11日,渡江战役总前委在河南商丘张菜园成立,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邓小平为书记。同一天,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渡江战役总前委电,指出:“同意你们三月半出动,三月底开始渡江作战的计划,望你们按此时间准备一切。”

3月15日,邓小平、陈毅等离开西柏坡,奔赴前线。18日到达徐州。22日,渡江战役总前委、第三野战军指挥部由徐州移至蚌埠东南11公里处的孙家圩。在这里,邓小平起草了渡江作战的具体部署——《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纲要》规定了渡江作战的目标和时间,并对渡江成功后,敌军可能产生的变化进行了分析,指出:“只要我军渡江成功,无论敌人采取何种处置,战局的发展均将发生于我有利之变化,并有可能演成敌人全部混乱的局面。”

针对国民党军队的部署,根据《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人民解放军渡江部队分为东、中、西3个突击集团。其中,东突击集团由第三野战军第8兵团、第10兵团及苏北军区3个独立旅组成,共35万人,由粟裕、张震指挥,从三江营(扬中以北)至张黄港(靖江以东)段渡江;中突击集团由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第9兵团组成,共30万人,由谭震林指挥,从裕溪口(芜湖以北)至枞阳段渡江;西突击集团由第二野战军第3兵团、第4兵团、第5兵团及中原军区部队一部组成,共35万人,从枞阳至望江段渡江。

为了便于指挥渡江作战,4月初,中共中央华东局、渡江战役总前委、华东军区等机关离开孙家圩,进驻到安徽肥东县姚岗村,使这里成为渡江战役的前线总指挥部。发起渡江战役指日可待。

(二)

随着渡江日期的临近,有关渡江的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其中,首要问题是如何收集到足够多的船只。为了防止人民解放军渡江,国民党部队早已提前将长江北岸沿线的船只全部强拖到南岸,或者就地毁坏。当百万大军到达预定渡江地点时,能够找到的渡船是很少的。为了解决渡江所需的船只问题,渡江各部队想尽了一切可能的办法。

经过广泛动员,再加上解放区各级政府的帮助,到4月初,共筹集各类木船20977只,其中用于渡江作战的共8302只,同时有19000多名船工表示愿意随船渡江作战。为了将这些船只从内河和湖泊运到长江沿岸各渡江地点,解放军发明了“掘渠翻坝”的方法,将渡船从渠道中拖到江边。对此,1949年8月4日,邓小平在向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代表所作的报告中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描述。他说:“渡江的时候,敌人不明白我们的船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其实,我们的船不是从水路出去的,而是从旱路出去的。我们的办法叫做掘渠。我们是把船拖出去的。有时为疏通一条渠道使船出去,要掘几十里(最长的有六十里)的小河沟。为了掘渠翻坝,曾使用了两千一百万个人工。这样巨大的工程是在一个半月的准备时间中完成的。”解决船只问题的同时,人民解放军各渡江部队还在巢湖北部,以及内河进行训练,以适应水上作战。关于训练过程,邓小平说:“为了在水中不发晕,为了能应付各种情况,我们在巢湖北部作了多方面的准备,白天夜晚进行演习。在水中习惯了,有把握了,又考虑到船在江心中弹怎么办?许多战士想出了用草圈作救生圈的办法。草圈比橡皮圈好,橡皮圈一打就破了,草圈不怕打。”经过艰苦训练,很多战士原本是“旱鸭子”,从来不会游泳,这时也变成了“水上蛟龙”。

在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准备渡江期间,解放区的人民群众也踊跃参与支前队伍,在筹粮、修路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例如:苏北各地人民自2月至4月,共修筑公路5290里,桥梁197座;部队渡江时,有25750只大小船为部队运送给养弹药,有常备民工62100人随军南征,另有23300个民工在江边服务,先后供给了米面1.3亿斤,草1.1亿斤。同一时期,江淮解放区筹集了6000万斤大米,临时动员4000副担架、12000副挑子、5000辆小车。支前民工们还提出了“解放军打到哪里,我们坚决支援到哪里”的口号。

为了支援渡江,沿江的人民群众作出了巨大贡献。渡江所需的粮食的80%是沿江人民群众拿出来的。他们宁愿自己饿着肚子,也要把家里的粮食拿出来支援前线。渡江所需船工一半来自民间,一半是临时训练的解放军战士。江南地下党和游击队,也密切配合渡江作战,为过江的侦察分队提供掩护和帮助。这都为渡江作战胜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

1949年4月20日晚上8时,由第三野战军第7、第9兵团组成的中突击集团,首先从安徽裕溪口至枞阳段渡江,向对岸敌人发起攻击。晚上9时,渡江部队第27军79师235团1营3连5班所乘的船率先到达长江南岸夏家湖一带。

4月2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号召各野战军全体指战员战斗员同志们、南方各游击区人民解放军同志们,“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接着,第二、第三野战军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长500余公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

渡江战役发起后,秦基伟带领的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第15军在第一梯队,负责先头抢渡长江。他在4月21日的日记中记录了渡江先头部队强渡长江的详细情况。他写道:“二十一时一刻,敌人发出了一颗照明弹,漆黑的江面顿时如同白昼一般。在亮光下,看见我们的船只正在一队队地向着敌人的阵地运动着。它们像一排排的利剑,要越过江面,刺向敌人的胸膛,又像一行行展开了双翅的雄鹰,伸张着利爪,要扑向敌人的心脏……这是最紧张的时刻。随着战斗的变化,喜和忧在心中时刻交替着。人们的全部神经此刻似乎都集中在一对眼睛和一双耳朵上,看着、听着!敌人的机枪声愈来愈紧迫激烈。预定登陆的时间已经过了,但是还没有发现登陆的信号,我们的心也愈来愈沉重。二十四时,海关灯塔附近出现信号弹,毛林洲以西出现火光。突击部队登陆了!这是多么令人难忘的一刻呀!那来自对岸的火光,照亮了我们的眼,照亮了我们的心。大家欣喜若狂,欢呼着,雀跃着。伟大的历史任务已经告成了。抗击我军的敌人全部打垮,而我伤亡甚小。”

渡江开始后,在渡江指战员英勇冲锋的时候,广大船工也表现出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如:张孝华在渡江战役期间担任渡江突击队的舵手。渡江过程中,他的船被打了几个洞,他的儿子腿部受伤,但他临危不惧,猛划船桨,使解放军迅速登上江岸,拿下了敌人的碉堡。靖江县船工田世章和严声甫,冒着敌人的炮火,在8里宽的江面上,一夜装送6次到8次,创造了运送的最高纪录。海安县17岁的女船工王凤英,曾英勇机智地突破了7艘敌舰的包围,胜利完成任务。

在渡江部队的猛烈进攻下,国民党部队苦心经营了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很快被突破。最快的渡江先头部队船只仅用了15分钟就进攻到了对岸。在之后24个小时内,相继有30万部队渡过长江。

在渡江战役的关键时刻,侵入中国内河长江的“紫石英”号等4艘英国军舰驶入人民解放军防区,并不顾警告强行溯江行驶,引发双方激烈炮战。炮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伤亡252人,“紫石英”号军舰也被人民解放军击伤,搁浅镇江江面,其余3艘英国军舰仓皇逃离。事发后,英国政府强词夺理为英舰暴行进行辩护,甚至扬言要进行军事报复。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声明,严词批驳,指出:“长江是中国的内河,你们英国人有什么权利将军舰开进来?没有这种权利。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绝对不允许外国政府来侵犯。”这一严正立场,表明中国共产党保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决心,打击了英国等国家的嚣张气焰,赢得了舆论支持,极大地鼓舞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士气,增强了海内外中国人的自信心和爱国心。著名化学家傅鹰教授当时正在美国,他回忆说:“等到大军南下,过江时打了英国炮舰一炮,我看到了这消息大吃一惊,怕这回又要来个道歉,革命也要到此为止了。等到第二天打开报纸,周恩来发表声明,不但没有道歉,反而提出抗议,骂了英国一通。我这才相信是真革命,决定回国。”

在敌军飞机、舰炮的猛烈轰炸下,渡江战役既紧张惨烈,又进展十分迅速,势如破竹。特别是4月21日凌晨,在中共地下党员唐秉琳、梅含章领导下,江阴要塞起义。接着,23日,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领25艘大小舰艇在长江下游笆斗山江面起义。这都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守军的士气,加速了渡江战役的胜利步伐。得知人民解放军渡过了长江,毛泽东为新华社起草了《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的新闻稿,宣布:“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

国民党军队的长江防线被突破后,国民党政府留在南京的许多机构迁移广州,“代总统”李宗仁逃往桂林。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标志着国民党在大陆统治的崩溃。闻知南京解放的消息后,毛泽东追昔抚今,挥笔写下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进一步表明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强调“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占领南京的同时,人民解放军又解放了无锡、镇江。4月27日,在皖南、广德地区包围歼灭敌5个军。至5月22日,相继占领杭州、武汉、九江、南昌。27日,解放上海。6月2日,解放长江口的崇明岛。至此,渡江战役历时42天,胜利结束。渡江战役共歼敌43万余人,占领了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南京及上海、武汉等城市,解放了苏南、皖南、浙江全省和江西、湖北、福建等省一部,为解放全华东及向中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条件。

上一条: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人民论坛)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③

下一条:从百年党史看共同富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