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竞答交流 → 正文

人民网评:多措并举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作者:霍 木发布时间:2023-11-05 15:54浏览次数:

11月1日,辽宁省开栓供暖,意味着我国东北地区已全面进入供暖季。随着冬季的脚步渐近,北方地区会陆续开始供暖。保障千家万户温暖过冬,是相关地区和部门要答好的必答题。

供暖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民生温度。一直以来,广大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天气严寒,采暖季长,群众对采暖的要求高,社会关注度也高。因此,做好北方地区冬季供暖的保供工作,十分必要且重要。这也关乎广大群众的冷暖安危,是必须重视的民生事、关键事、要紧事。

寒冬供暖,首要考验的是能源供应。每到入冬,全国能源需求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特别是北方地区能源需求量更大。加之可能会遭遇一轮轮降温天气,用电、用煤、用气等在供需关系和结构上都会出现新的变化。能否科学周密地调度能源,直接影响老百姓家里的温度。从这个意义上说,保障供暖平稳有序、高质高效,就要多渠道增加电煤和天然气供给,同时抓好保供稳价,确保能源供得上、群众用得起。

保障民生、保障供暖,是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的共同责任。一根根供暖管道,既连着家家户户,又连着多方主体。能源供应调度跟不跟得上,供热服务水平提没提高,供热设施是否安全稳定运行,智能供热体系运转得是否顺畅……这一系列问题,牵扯各个部门、企业,需要做到强化分工协作,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该解的题务必尽快解决,该负的责务必负起来,确保各项保供措施落实到位。换言之,冬季供暖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要保障到位、都不能掉链子,如此才能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不同地区的气象条件不同,群众需求不同,做好供暖工作也要讲求方式方法,做到因地制宜。特别是要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不能搞“一刀切”。对相关地区和部门来说,开展供暖工作也考验治理水平。为群众办事应从群众的角度、感受出发,真正做到持续改善供暖条件、全力补齐供暖短板,实现既暖身又暖心的双赢。

冬季供暖,不是一季供,而要年年供。从长远看,无论是优化供暖的能源结构和方式,还是完善供暖基础设施,以及提高供暖过程中的服务水平,相关工作都应多总结、多评估、多改进,找到适合本地区的解决之道。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保持系统思维,做到未雨绸缪,力争“冬病夏治”,提前走访排查,了解群众诉求,排除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供暖工作的精细度、精准度,进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供暖一事,“暖”字当头,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把“暖”字写细、写实,才能把暖流送到群众心坎上。多措并举,多方协同,凝聚更多管理与保障的力量,我们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上一条:人民网评:以政策温度呵护技术演进速度

下一条:人民网评:基础教育经费,每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