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竞答交流 → 正文

湖南省首人:中南大学教授入选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作者:徐运源 卢诗芹发布时间:2019-12-20 15:43浏览次数:

12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活动在北京举行。现场揭晓了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名单,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徐海教授入选。这是湖南省首次有人获得该奖项。

一名大学教授为何能获得这一殊荣?记者采访了解到,主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研究的徐海,2010年从美国耶鲁大学回国后,关注到化学时常被公众妖魔化的现状,便下定决心开展科普。与我们常见的科普形式不同,徐海结合学生喜闻乐见的热门动漫,首创了“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系列科普课程,传播的科普知识通俗易懂、可操作、接地气、正能量、有趣味,得到广泛关注,科普课程也成为备受学生追捧的“网红课”。“在新的科学文化时代,创新科普宣传的形式,打造‘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价值理念与行动方案转型,是科普与科学文化的共同使命。”

2019年,徐海创新推出了“走进流行歌曲中的科学世界”“化学魔法师”等科普方式,在大学生与社会公众中引发积极反响,原来科普也可以变得很时尚,他被科技日报誉为科普界“时尚教主”。徐海撰写的《名侦探之化学探秘》一书荣获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2019年被中国化学会评选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优秀科普图书”。

热心科普的脚步从未停止,除在中南大学担任教职外,徐海还担任湖南省空气净化科普基地主任及湖南科普作家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今年还入选“湖湘创新70年”科普致敬人物。

上一条:“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叶培建:我们的航向在群星璀璨处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访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