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竞答交流 → 正文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许和连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9 07:59浏览次数:

4月24日下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许和连教授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经济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分享了湖南大学经贸学院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的特色经验和亮点做法。

许和连指出:经济类的创新人才不仅要求拥有创新能力,而且还需兼具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为了加强对研究生创新人才的培养,经贸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中不断摸索与实践,现已形成一种双螺旋模式的课内外培养体系。

许和连介绍到,在课堂内,经贸学院采用了“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以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核心;不断优化培养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将民族精神、家国情怀融入教育教学中;构建交叉学科的培养机制,帮助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课堂教学方法,整合课程资源,优化教学内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素质与结构,不断完善教师发展与服务,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五个方面的努力,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

创新思维的引导。课堂外,借助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经贸学院搭建起“两中心三平台”的支持体系。创新创业中心和经济数据研究中心构建了创新教育的工作网络,为师生提供创新资源的支持;学术发展平台、对外交流平台和校企合作平台通过举办学术讲座、举行国际会议、组织实践活动等,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与创新实践的机会,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从而实现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相互促进、知行合一。

许和连说:“通过课堂教学体系与课外支持体系的相互协作,共同发力,可以形成引导研究生从知识获取到分析批判,到应用实践的全链条,促进其创新能力的有效提升。”

访谈期间,湖南教育网和新浪微博上的网友们提问踊跃。在与网友的互动环节,许和连还就社会关注的如何将立德树人融入到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答。(刘亮夏桢)

信息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访谈

下一条:“农民院士”朱有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