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竞答交流 → 正文

人民网评:以严督实查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30 22:26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公告,国务院拟于11月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对16个省(区、市)、国务院相关部门进行实地督查,并面向社会征集5方面问题线索。此举充分彰显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释放了以严督实查破解突出问题的强烈信号。

加强督查督办是提升执行力的有效途径,是顺利实现决策目标的重要保证。从历次国务院大督查来看,无论是2021年重点围绕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等开展督查,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还是第九次大督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明查暗访解决一系列突出问题,发现了60项好的经验做法……正是因为始终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检查手段,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关键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应当看到,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一定要在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那些大干快上、不按规律办事、盲目扩张铺摊子的做法,那些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搞花拳绣腿的浮躁心态,不利于现代化建设,与新发展理念背道而驰。正因如此,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严督实查,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影响扩大国内需求、影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到位……这次督查重点征集的5个方面问题线索,剑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彰显了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突出问题的决心。就拿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而言,通过发现地方保护主义、违规设置区域壁垒、设定外地企业准入障碍、盲目上项目甚至搞政绩工程等问题,进一步打消区域壁垒,有助于防止各地搞自我小循环、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紧盯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有助于高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严督实查,关键要务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行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公告明确,“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如掌握以上方面的问题线索,可以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对其中有代表性的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将及时转有关方面核查处理,国务院督查组将进行抽查复核。”我们坚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方向标,把解决问题作为提升工作的着力点,以严督实查推动各级政府积极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够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上一条:人民网评:步履不停!自信从容的中国航天人

下一条:人民网评: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促进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