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红色论坛 → 正文

粟裕:十大将之首 战争年代屡立奇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27 11:13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8月10日是粟裕同志诞辰113周年纪念日。粟裕,我党我军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粟裕同志戎马一生,身经百战,以精湛的军事指挥艺术,保持了常胜不败的纪录,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毛泽东同志曾经称赞粟裕:“指挥正确,既灵活又勇敢,故能取得伟大胜利。”

粟裕(1907年8月10日-1984年2月5日)

挥师四次横渡天堑长江 顺利完成任务

粟裕位居十大将之首,战争年代屡立奇功。然而,在其戎马生涯中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就是他曾率部四次横渡长江,执行战略任务。众所周知,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横贯华中腹地,江宽水深、风大浪高,自古称为天堑。战争年代过江绝非易事,但他每次都顺利完成任务,这在我军高级将帅中是罕见的。

粟裕高度重视渡江北撤工作。他特派作战科长严振衡率领部分参谋人员和侦察分队沿北撤路线侦察敌情,征集渡船、架设浮桥;派陶勇率部保护北上道路;组织接应远在浙南的部队归建。当时粮食供应十分困难,粟裕要负责供应工作的黄志远拿出从江北带来的黄金,派便衣侦察员赶到归建部队途经地点,预先采购粮食,确保顺利归建。【详细】

掏心战术”打车桥 “攻坚打援”并举显神威

车桥战役在粟裕大将的戎马生涯中,只是大河中的一朵浪花,然而当捷报传到延安,慧眼识英才的毛泽东当场说了一句极有预言性的话:“这个从士兵成长起来的人,将来可以指挥四五十万军队。”历史最终验证了这一预言。车桥战役,消灭日军465人、伪军483人,缴获平射炮2门和大量其他军用品。新四军的代价是牺牲54人,负伤138人。

如何打?几番思索,几番选择,粟裕最终选定了“掏心战术”,因为“车桥处敌中心地区,是敌人的心脏,工事坚固又有日军驻守,敌人自以为安全,而敌人认为安全的地方,正是最容易得手的地方,这是战争的辩证法”。“采取掏心战术,隐蔽接敌,突然进攻,必能收出奇制胜之效”。粟裕判断:车桥地处中心,来援方向较多,敌两个师团部的驻地徐州、扬州,距车桥都比较远,估计不一定来援,其主要增援方向可能来自淮安。为此,粟裕决定调集5个多团的兵力,采取“攻坚打援”并举的方针,在坚决攻占车桥的同时,歼灭敌人的增援部队。同时,他要求各阻击部队坚决完成两天两晚的战斗警戒任务。【详细】

指挥正确灵活勇敢 苏中战役七战七捷

粟裕是我党我军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他作战指挥艺术的精通纯熟和运用之妙堪称一绝,被誉为“常胜将军”。粟裕领导和指挥的一系列重大战役,生动展现了他驾驭战争的高超艺术,苏中战役更是其中的经典一例。面对国民党军队4倍于我的优势兵力,粟裕指挥华中野战军七战七捷,“对于整个解放区的南方战线起了扭转局面的重要作用”,毛泽东盛赞他“指挥正确,既灵活,又勇敢”。

苏中战役中,粟裕从战略和战役全局出发,谨慎地判断和甄选作战目标,力求做到打敌“七寸”,牵一发而动全身。苏中首仗,粟裕之所以选择宣泰地区和敌整编第八十三师作为作战地区和对手,主要是基于对整个战争形势和战场态势的客观分析,通盘考虑政治和军事两方面因素做出的正确选择。从政治上讲,宣家堡和泰兴是国民党在停战令生效后违约侵占的,把首仗选在宣泰,战争的性质是正义的,是自卫性质的保卫战,我军在政治上更站得住脚。从对手看,该敌系蒋军嫡系,全副美式装备,战斗力较高,但缺点是过分骄傲自大。从地点看,歼灭宣泰之敌,泰州和南通两方之敌的间隔被扩大了,我军就可以顺势转用兵力,连续作战,打开局面。【详细】

三次“斗胆直陈”转变战局 毛泽东称赞“最会带兵打仗

粟裕先后6次负伤,九死一生,用兵如神,百战百胜,经历极富传奇色彩,淮海战役中更是以少胜多,创造了战争奇迹。毛主席说:“淮海战役,粟裕立了第一功。”据统计,在近4年的解放战争中,我军进行的较为重要的战役共134次,每役歼敌3万以上的38次,其中粟裕指挥的有12次;每役歼敌5万人以上的23次,其中粟裕指挥的有8次。毛主席1961年在接见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时曾说:“在我的战友中,有一个最会带兵打仗的人,这个人叫粟裕。”刘伯承元帅曾评价粟裕:“百战百胜,是解放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

3次“斗胆直陈”,不仅体现了粟裕作为战区指挥员能够站在战略高度分析形势,敢于提出正确意见的胆略和胸怀,更充分体现了一名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和人民解放事业的高度负责精神,和一名共产党员淡泊名利、无私无畏、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的高尚品格和坚强党性。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曾经深刻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粟裕正是积极能动地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的典范。【详细】

决战孟良崮 成就“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壮举

70年前,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大举进攻,粟裕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下,以“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英雄气魄,在孟良崮一举歼灭国民党王牌整编第74师,粉碎了国民党军对山东的重点进攻,扭转了华东战局,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加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

尽管李天霞消极以对,但张灵甫的另一支援兵黄百韬的整编第25师却极力援救张灵甫,全速向华野阻援部队发起攻击。华野攻击部队伤亡越来越大,弹药补给也出现了困难。已经有指挥员提出:停止攻击,撤出战斗,以防被敌人包了饺子……粟裕清楚,此刻决定战局走向的只有指挥员的决心。他下令任何人不准撤退,24小时内必须拿下孟良崮。最后的总攻是5月16日凌晨发起的,这场激烈的战斗一直持续了16个小时才结束。华野最终攻占孟良崮,张灵甫阵亡,整编第74师宣告覆灭。整编第74师的覆灭以及张灵甫殒命的消息,像晴天霹雳震撼了国民党统治中心,蒋介石哀叹“这是我军剿匪以来最可痛心、最可婉惜的一件事”。而此战役也成就了粟裕“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壮举。

 

上一条: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条: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逝世,曾在抗美援朝时击落击伤9架敌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