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湖南师大学工战线坚持“四个到底”决胜疫情防控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学工处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22:08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师大学工战线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工作要求。在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工战线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正确引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等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决胜指引,始终坚持“四个到底”,切实做好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相结合,守护高校防控主阵地。

一、关注学生坚持到底,做决胜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1.成立校院班三级疫情防疫工作小组。学工战线制定发布《湖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工作方案》,严格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相关指示要求,实行“紧盯到人”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各单位主体工作责任,组织开展《我是湖师辅导员》网上承诺书活动,全员投入决胜疫情工作。

《我是湖师辅导员》网上承诺书

2.组建疫情防控信息青年突击队。二级单位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研究生办工作人员、国际学生管理人员切实做到网上网下皆一线,线上线下有担当,通过“一人一档”学生健康卡工作,扎实做好学生疫情排查统计,对全体学生健康状况和相关信息进行动态精准掌握,分类分层对学生疫情信息进行网格化排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纪律要求。

学校制定疫情防控学生工作方案、旅游学院制定防控工作方案

每日监测统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

3.联防联控,群防共治。学工战线协同校医院、社区、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做好留校学生宿舍封闭管理和上门体温检测,决胜疫情防控落实责任、举措、安全三个到位。

留校学生体温检测 学生宿舍封闭管理

学校组织疫情防控信息突击队 学生宿舍疫情防疫与值班工作日汇报

音乐学院辅导员通过远程视频会议 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发布能量贴

二、引导学生坚持到底,做决胜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1.专题教育实践引导学生坚定信心,涵养自我。学工战线坚持“为了一切学生”,发布了《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我是师大人,我承诺》,录制了辅导员原创诗朗诵《无畏者必胜》,帮助广大学生客观理性认识疫情,传达关心关爱的同时强化对学生“不提前返校”的宣传教育。根据防控需要,学工战线创新教育活动形式,组织实施“一封家书传真情,一份承诺显担当,一次孝行表感恩,一本好书悦青春,一部影片守初心,一门课程强学习”六个一系列防控疫情专题教育活动,累计收到家书1000余篇,承诺人数达30000余人。

发布《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制作《我是师大人,我承诺》系列海报

师大学子改编歌曲《湘鄂情》 师大学子原创抗疫加油歌曲《春至》

辅导员集体创作朗诵《无畏者必胜》 一封家书传真情

一次孝行表感恩活动

2.网络思政引导学生客观理性积极应对疫情。“湖南师大星网”、“湖南师大青年传媒”以及各院系团学微信公众号发挥网络思政主阵地优势,开设专栏专题,共编辑推送专辑550余期,组织各类线上特色互动活动200多个。学工部网络教育办联合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中心等平台推出“同‘星’战疫辅导员在你身边”网络直播微课活动,围绕学生如何“宅家、心理、健身、学习”四个专题进行讨论和引导,直播微课累计观看量达250余万人次,同时在线观看27.4万人次,评论留言达1万余条,网上学习心得体会共8000余篇。

师大星网专题推文 “辅导员在你身边”网络直播微课堂

3. 倡议发声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各学院纷纷采取撰写倡议书、一封信的方式,指导学生有序有方迎接新学期课程教学。2月24日,学校正式启动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课程1999门,2548个教学班的23325名学生顺利通过各类教学平台和在线学习社区参与了线上教学。

音乐学院停课不停学倡议书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谢资清教授网络授课

三、关爱学生坚持到底,做决胜疫情防控的冲锋队

1.高度重视特殊时期留校学生生活困难。春节将至时,学工战线召开寒假留校学生新春座谈会,周俊武副校长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并发放慰问金。在抗疫封校的关键点,各学院辅导员冲锋在前,下寝慰问送去慰问金、口罩、牛奶、面包等防护和生活用品,针对全市民族风味餐厅停业导致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吃热饭难的问题,学生战线的辅导员们自己掏钱买菜,亲自做好送给学生,让留校学生离家不离爱。

学工战线召开寒假留校学生新春座谈会,周俊武副校长看望、慰问留校学生

老师亲手给留校封闭中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做的饭菜

辅导员下寝看望留校学生,给学生送饭

辅导员下寝看望留校封闭学生,送去慰问金

2.重点关切湖北籍学生实际困难。为鼓舞湖北籍学生坚强抗疫,学工战线撰发了《致湖北籍同学的一封信》,转达了学校党委、行政对学生平安归来的期盼与叮咛。在湖北籍学生和家长遇到困难时,学工系统全员发动、迅速响应,齐心协力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难题。

学工战线撰发《致湖北籍同学的一封信》

关爱湖北籍学生

3.及时进行心理援助与疏导关怀。学工战线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心理支持工作小组,在学校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联合教育科学院心理系党支部,定期邀请专家进行热线培训和督导5次,组织心理专干学习考核3次;针对我校学生调研编制心理问卷并回收有效问卷7420份,组织编写2万余字的心理援助电子手册发给每名学生,并在多平台上线供社会免费阅读;开展心理咨询网络热线,为全国10个省份的学生、教师、医务人员和社会人士服务200余人次,处置心理应激和危机干预合计4次。

编制心理援助手册 开通心理咨询网络服务热线

4.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疫情发生后,学工战线第一时间组织摸排统计疫情严重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状,宣传防疫资助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专项资助。该专项资助包含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补助和遭受疫情学生专项补助。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专项补助额度为1000元/人,由学校直接发放至学生银行卡。遭受疫情学生专项补助的资助对象为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疫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所有本科学生,由学生本人申请,经学院和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审定后,给予一定金额补助。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一如既往展开特别资助。对因特殊情况无法本人申请的学生,可由辅导员或监护人代为申报。

给感染住院的学生送去学校、学院的关心与温暖

四、服务学生坚持到底,做决胜疫情防控的勤务兵

1.鼓舞士气,联动保障学生学习生活。正逢“大考之时”,教育部思政司致全国辅导员的一封信在学校学工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学工全体职工立足服务育人,坚持线上办公“不松懈”、每天工作“不掉线”,与多部门联动,推出业务远程办理、资料校外查询,食堂订餐送餐等多项举措,切实保障学生学习生活服务到位。

《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读后感

推出校园卡及学术资源等服务,切实保障学生学习生活服务到位

2.科学施策,精准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针对大三、大四学生求职择业需求,学工战线开展就业指导“暖春计划”,共计上线各类求职指导、教师招聘、公职类考试等课程71门,免费开放800+课时。通过云就业平台举办“同心战疫·木兰花开”网络视频双选会,吸引24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959个,吸引了7300余名学生参与,累计简历投递16272次,用人单位主动发起面试邀约2152次,学生求职者主动发起面试申请1705次,招聘会浏览量达11.54万余次。

学校举行2020年春季“同心战疫·木兰花开”首场视频招聘会

3.积极筹划,认真做好开学预案和应急准备。学工战线制定学生有序返校工作方案,落实健康观测与监护人责任制;协助防控办公室做好应急防控预案,规划专门隔离病区,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消毒等;多方筹措防控准备物资,倡议校友和爱心企业为我校附属医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10577人捐赠价值21亿元的医疗保险,收到各类防护物资、消毒物资捐赠累计超过30万元。

突击队员对学生宿舍、办公场所等区域定期消毒

校友及爱心企业为学校附属医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捐赠医疗保险、防护物资、消毒物资等

在全国疫情防控不能松劲的关键节点,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湖南师范大学全体辅导员内化“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用真情传递大爱,用奉献诠释职责,从党和国家防疫政策的传播者到学生思想教育的引路人;从全面排查的统计员到每日线上签到的监督员;从心理健康的疏导者到同心战“役”的主播员;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贴心人到学业就业的守护者,自觉作为“大考之时”的参与者、破局者,决胜“大考之战”,毫不松懈、下沉到底把工作做实做深,为早日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工作者开展抗疫心理支持服务工作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组织开展“抗‘疫’云连线,同‘星’战疫情”系列辅导员网络直播微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