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工作者开展抗疫心理支持服务工作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20:39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个体及时调整因疫情带来的不适情绪,维护心理健康,共渡难关,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和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1月下旬迅速成立湖南师范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心理支持工作小组,面向校师生和广大市民提供抗疫心理支持服务。在领导小组的科学指导下,工作组成员齐心协力,各尽所长,开展了包括定期邀请专家进行热线培训和督导、科学规范开展热线接听工作、有序进行心理问卷调研、用心编制心理手册等一系列专业有效的抗疫工作。自2月24日起,湖南师范大学开始进入全校线上教学工作,整个工作组也将调整工作重点,努力做好全校学生的心理服务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支部与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自“心手相牵 共建和谐校园”支部共建以来,两个党支部联手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心理服务,这次抗疫心理支持热线是湖南省首次学院心理系与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高效合作。专业的学科背景与丰富的实践经验相结合,共同打造了一支专业水平过硬的心理支持热线队伍,同时邀请到了中国临床心理学领域一流的专家学者开展了5次培训和督导,强大的专业引领为心理支持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工作组成员均为心理专业人员,不仅具有高超的科研水平,更有成熟的个人咨询风格与技巧,他们在抗疫工作期间认真接受专家的培训与督导,积极学习抗疫热线的知识与技术,力求更好服务来话者,确保心理支持服务质量。有些老师虽然远在国外,但是他们努力克服时差困难,争分夺秒地积极工作,遇到问题及时沟通,有时为了抗疫心理支持工作甚至熬夜到天明。为了全面了解学校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心理与应激反应,为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支持和帮助,工作组对校学生开展了疫情相关问卷调查,收集校学生心理状态信息问卷7420份并形成分析报告。工作组还有针对性地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手册》,该手册近2万字,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内容科学专业、贴近生活,通过各种平台传递给全校4万余名师生,帮助和引导他们消除不稳定情绪,积极自我调适,以良好乐观的心理状态积极应对疫情。心理热线工作运行以来,共为百余位来电者提供热线服务,为有需要的来电者提供了专业的心理支持,及时缓解来电者的负面情绪,减轻其心理压力。

此次工作小组的各项工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专业的知识和有力的行动为校师生和广大市民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心理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工作组成员将继续根据学校安排,积极投身到各项心理服务工作中去,为维护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出不懈努力。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及返校复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湖南师大学工战线坚持“四个到底”决胜疫情防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