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发放路费补助 湖南师大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返校

作者:彭露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09:52浏览次数:

(通讯员 彭露)“非常感谢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16级学生李慧,接到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返校路费补助的通知后,在电话里激动地对辅导员说。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校复学,学校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为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以及疫情严重地区、偏远贫困地区学生,按照返校实际路费发放不同标准的补助,用暖心的爱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校复学。

主动资助,为困难学生送温暖

在疫情面前,学校始终把学生的安危健康、成长成才放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做学生的坚强后盾。学校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状况、学习生活和实际困难,及时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设立“湖北籍学生专项资助”“遭受疫情学生专项资助”,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补助金1000元;为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发放专项补助,每人补助4000元;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在线学习手机流量资助包;为疫情期间家庭突发困难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共3.5万元等,贴心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实际困难。

主动关爱,向困难学生传真情

学校在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加大学生资助力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物质帮扶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时刻关注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开通公益心理支持服务热线,对于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学生,及时进行针对性地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帮助他们调整不良情绪,维护心理健康,共同渡过难关。2月6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生梁晋因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被收治入院。学校对此情况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为学生送来5000元补助,并进行心理疏导。在领导老师们的关心关爱和鼓励帮助下,尽管在治疗过程中经历了病情反复等情况,但梁晋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直至痊愈出院。在此期间,他多次委托辅导员向领导老师表达谢意。

主动引领,让困难学生强信心

4月,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赵敏因诊断出癌症而紧急住院治疗,突如其来的疾病加上大笔医疗费用,使学生原本困难的家庭遭受沉痛打击而不堪重负。学校第一时间进行重大疾病救助,发放救助金2.4万元,并通过网上筹款、校内捐款等多种渠道为赵敏筹集治疗所需费用。学校领导老师轮流到医院病房看望慰问赵敏,为她送去关怀和支持,引导她树立信心、坚定信心,以顽强的意志战胜病魔。

此外,学校注重发挥学生资助的宣传育人作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学生资助工作与德育教育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爱国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等“四项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增强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战“疫”信心。

疫情期间学校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助”要求,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高效资助、重点保障、应助尽助,用真情传递温暖、大爱。

上一条:【新华社】因疫情错过毕业典礼,这所高校承诺每年都虚位以待!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迎来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