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湖南师大思政培训研修中心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4:18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科研能力水平提升

2021年4月20日至4月22日

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辅导员

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

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和讲堂顺利开展


开班仪式


   

4月20日上午,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于我校中和楼234顺利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许抗、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我校副校长王辉、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向发意、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彭露出席。

王辉指出,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是时代之命,是育人之责,更是辅导员自身发展之需,破解应急性的工作模式的困境迫切需要辅导员自身理论水平和学术修养的提升。他希望辅导员要以探究大学生思想行为发生、变化、发展规律及辅导员工作规律为任务,开展多项专题研究,把工作当做实验,把总结变成思考,让工作与研究在互动中相互促进和提升。

图片

刘书华代表省委教育工委高度评价本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各项工作,对我校的细致安排表示感谢。她提出,辅导员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努力把科研课题论文写到育人一线,自觉把学以致用作为全部目的。她希望辅导员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力争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实现日常管理工作和科学研究两不误。

图片

图片    




本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

培训时间为4月20日至22日

培训课程分为10个专题

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

解决辅导员工作的难题

让我们一起重温课堂内容


重温课堂内容


   

   

   

图片

4月20日 09:30-11:30

谈传生

《问题·实践·理论:

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三重路径》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谈传生以“问题·实践·理论: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三重路径”为专题进行授课。他指出,科研能力提升必须以实现“两化”为前提,以相关制度落地为保障,以一定素质能力为基础。教师是高校建设发展,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人才的中坚力量,辅导员应在提升科研能力的过程中努力做到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


   

   



   

   

图片

4月20日 14:30-16:00

艾楚君

《辅导员基于问题导向的科研范式》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艾楚君作“辅导员基于问题导向的科研范式”主题报告。他就立足工作实践、加强问题导向、加强理论学习、把握科研规律四个方面为辅导员提升科研能力提供了建设性意见。他指出了高校辅导员立足工作实践开展理论研究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对辅导员进行学术提升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艾楚君强调,辅导员开展研究工作必须厚实理论功底,遵循科研范式。在讲座过程中,艾楚君以自己的工作与研究经历为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地向参会人员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基于问题导向进行科学研究。


   

   



   

   

图片

4月20日 16:10-17:40

赵子林

《辅导员的科研意识与选题写作》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赵子林开展了“辅导员的科研意识与选题写作”的讲座。讲座主要分为增强辅导员的科研意识、辅导员科研能力的内容、辅导员科研选题与写作三个部分。其中以如何选题作为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并根据自己的调研经验分享了一些选题方法;同时对选题的标准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为例,进行深入分析。


   

   



   

   

图片

4月21日 08:30-10:00

袁世平

《有为方能有位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中南大学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世平以“有为方能有位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主题开展讲座。袁书记在讲座中引入了同行专家的意见和自己的工作经验,回答了“辅导员的工作是什么”的问题,并鼓励年轻的辅导员多花时间去进行科研训练。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应当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高度的思想信念、先进的工作理念、正确的工作方法、全面的素养储备。


   

   



   

   

图片

4月21日 10:10-11:40

黄向阳

《触及人心,引领人生——

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研选择与实践》

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向阳教授开展“‘触及人心 引领人生’——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研选择与实践”专题培训课程。整个课程依次分为“问题的提出”、“引领人生”、“触及人心”三个模块。他先以《<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部分引出“如何理解人本身”的问题,进而引申出“肉体的延续与精神的高贵”等一系列问题探讨及“人生命题”的思考;又从经济学角度的人生“价值”思考人的价值与使用价值。从“中国的教育目标是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教育目的中提炼出教育应有的价值在于帮学生提“价”。他重点强调辅导员要从国际环境变化、国家经济转型、社会价值观念变化三个层面来做好关于学生“提价”的相关研究。最后从思想政治教育角度的思考,重点强调了教育的另一重要目的“所有的价值实现都应该是在阳光下——思政人的使命”,并就“学生价值实现”这一方面对辅导员提出了“传统文化中的找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找寻、现实政治要求的解读、红色基因中的找寻、实践中找寻”五点建议。


   

   



   

   

图片

4月21日 14:30-16:00

雷世平

《辅导员高质量论文写作技巧与投稿策略》

雷世平教授以“辅导员质量论文撰写与投稿策略”为题,分析了辅导员该如何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他以“论文写作技巧与投稿”为重点,围绕对高质量论文写作的拷问、撰写高质量论文的注意要点、论文的投稿策略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表示,一篇好的辅导员论文,要做到选题新颖、论据充分、逻辑缜密、语言规范、形式完美、要素完整。而谈及论文投稿技巧时,他则说,只有在充分了解我国职教期刊类型、了解职教期刊偏好、及时关注征稿指南、满足并刺激编辑需求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促进论文发表。最后,他以“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做结,鼓励辅导员们树立信心、明确目标、努力提升自身科研素养。


   

   



   

   

图片

4月21日 16:10-17:40

邢鹏飞

《辅导员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行动研究》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邢鹏飞讲授了“辅导员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行动研究”专题课程。邢鹏飞从“辅导员为何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行动研究”、“辅导员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行动研究”和“如何撰写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报告与论文”三个方面展开课程讲述。他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政治优势,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行动研究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职责与要求。邢鹏飞立足现实,结合2018年教育部门发布的课题名称与大家共同探讨哪些课题可以报、如何选题、如何进行课题论证、如何撰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成果等问题。他表示,辅导员的研究服务于工作,并鼓励大家积极申报课题进行研究,坚持原创。


   

   



   

   

图片

4月21日 19:00-21:00

辅导员情绪舒缓协奏曲

4月21日晚,辅导员情绪舒缓协奏曲活动于励德楼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教育部、湖南省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莫南欢迎各位老师来到师大,希望大家可以在活动中互相促进、加深交流、学有所成。活动由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曾凯、湖南工业大学辅导员汤子为、湖南大学辅导员叶胜主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培训班的老师们自编自导、自娱自乐,加快了交流,加深了情感,减轻了压力。


   

   



   

   

图片

4月22日 08:30-10:00

鲁良

《研究的定力——辅导员的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

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我校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鲁良开展“研究的定力——辅导员的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主题讲座。讲座伊始,他从搞研究的原因、研究所需的素养、研究的门道及研究的论证四个方面展开陈述。他认为搞研究的原因在于辅导员自身的职责需要和辅导员自身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需要,并指出研究所需的五大基本素养:发自内心的热爱、长期坚持的定力、善于独立思考、团队精神以及恪守学术道德,他强调学术规范是学术的生命线。对于研究的门道,他从选题,文献,实践经验以及实际情况等四个角度着手,他表示选题是研究成功的前提,文献是研究的基石,实践经验是研究的宝库并指出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做好规划将质量放在首位。就研究的论证,他以发问为开端,着重讲述论证的逻辑及写论证的细节和论文修改等方面。在讲座开展过程中,他还通过讲述自身的经验,展示多年的研究成果及运用多个例子全面的讲解了专题内容。


   

   



   

   

图片

4月22日 10:10-11:40

段发明

《科育科研论文的写作》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执行主编、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副编审段发明以“科育科研论文的写作”为主题开展讲座。段发明从论文的基本要素入题,对“如何选择成功的课题”,“如何培养问题意识”两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并对“什么样的问题是好问题”从价值性、创新性、知识性三方面进行解读。段发明从编辑的角度出发,通过举选题的正反两方面的例子,为辅导员们梳理正确选题思路。同时,段发明在讲座上强调,辅导员在选择课题时要站在时代的潮头浪尖选题,做到紧扣时代热点,能够提升自身选题能力。


   

   



   

   

图片

4月22日 14:30-16:00

成黎明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研究》

湖南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湖南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成黎明开展“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研究”主题讲座。他为大家讲解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研究的四个阶段,分别是恢复调整阶段、加强改进阶段、深化改革阶段以及全面创新发展阶段。他强调,劳动在育人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高校思政工作应重视人才的培养。他提出,要坚持把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持续推进,注重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性设计、系统性思考,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最后,他针对辅导员如何学习政策文件提出建议。


   

   


结业仪式


   

罗元宣读《关于准予唐苗等100名湖南省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结业的决定》和《关于表彰曾凯等12名湖南省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为优秀学员的决定》,陈解、成黎明一道为学员代表及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及优秀学员证书。

图片

陈解对培训班的结业表示祝贺,并对我校为本次培训提供的服务表示感谢。他以习近平视察清华大学讲话为例,希望大家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凸显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能力特点,着眼优秀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学习优秀品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一名具有良好科研能力、把论文写在育人一线的辅导员。    

图片


   


至此

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辅导员

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圆满结束

文字:杨涛、侯荣霞、丁家宜、方婧、李响、周美香、闫炜炜、苏静怡、赵一奇、罗霞、覃彦婷、夏逸凡

摄影:赵一奇、杨涛、万诗雨、周佳琪、文欣、孙铭悦

编辑:黄煜玲

审核:莫南


图片      

                                      教育部思想政治培训研修中心                                              

                                    湖南省思想政治培训研修中心                                            

                                            (湖南师范大学)                                                        







上一条:著名学者张国祚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学四史·感党恩·跟党走”直播微课堂:深刻解读学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下一条:信息收集太“任性”,个性化广告关不掉,侵权责任举证难,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回应公众“吐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