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明湖奋斗者 | 访“六盘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成老师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3:14浏览次数:

西汉戴圣曾在《礼记·文王世子》中记载:“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意为但凡为师者,都要注重德才兼备,不仅要教授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授学生“立世之德”,而传德更为重要。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就有这样一位教师,将“教书育人、以德树人、服务于人”理念贯穿于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以德服人,今年9月获得“六盘水市五一劳动奖章”。她就是六盘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张成。

2017年张成到六盘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任专任教师。主讲课程《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被贵州省教育厅认定为贵州省线下“金课”、贵州省课程思政师范课程,张成也被认定为贵州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张成曾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贵州省省级选拔赛文科组二等奖、贵州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优秀奖等,多次获得六盘水师范学院“优秀教师”“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金风送爽,凉露惊秋。初见张成,她端坐在电脑前,身穿橘红色连衣裙,黑色长袖打底,扎着高丸子头。“你们来啦!”张成一边说一边起身给笔者倒茶。笔者观察到张成办公桌上的文件夹整齐有序地摆放在桌面,电脑桌旁放置着一个茶壶,茶壶旁是素雅精致的茶杯。

坚守教育初心,潜心教书育人

谈到为什么选择教育服务行业时,张成莞尔笑道:“我在大学实习时都是在企业或酒店,毕业后到桂林旅游学院任职辅导员,2017年和我先生回到六盘水后参加了学校的面试,这便开始了和六盘水师范学院的故事。”最开始,张成作为专任教师入职,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她并不胆怯,因为在之前的实习中她发现自己很享受把经验分享给别人的过程。她认为授课是在实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最高的“实现自我价值需求”的层次,所以她很愿意和同学们分享,一起探讨,共同进步。

张成从踏上教学岗位至今,认真备课、用心上课、及时反思。对于课堂,她总是一丝不苟,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在学校引入超星系统辅助教学时,张成就思考如何将其与课堂连接起来,她认为学生吸取知识效率最高的方法就是学生主动思考然后分享自己的见解,于是她经常会在超星学习通APP上发布课堂话题,并以回答问题加分的方法来鼓励学生参与课堂实践。2019年,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准备开设《茶文化与茶艺》课程,对于茶艺颇有兴趣的张成主动请缨上此门课程。面对自身并未有上这门课的能力,张成从未选择退缩,她用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学习茶艺的相关知识和茶艺表演,最后考得了高级茶艺师证书。在教学工作上,张成总是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她说:“作为一名教师,当意识到自身的学识不足以传授给学生时,就应该多花时间去提升自己,做好学生学习的引路人。”除此之外,张成除了教授好自己负责的10余门课程外,还自学考取了英文导游员、CAFA侍酒师二级、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等从业资格证书,并将自己所获得的知识与技能运用到教学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与技巧。2020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的付粉是张成所授《茶文化与茶艺》课程的学生之一,她说:“听张老师讲授茶艺的相关知识,观看她的茶艺表演之后,心中便多了一丝敬佩,从她的表演可以看出专业技能是需要很多时间去练习和养成的。课堂上,她以高标准高水平来严格要求我们,这也让我们无形中养成了认真对待事物的习惯。”

课程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张成教授的10余门课程中,她觉得比较困难的是《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这门课程,虽然有自己已经开发设计好的课件和教案,但酒店行业变化之快让这门课程难度增大。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张成赶紧联系自己在酒店行业上班的朋友,向他们学习。她还经常关注国家文旅部发布的相关信息,以此来及时调整教学任务,给学生传授符合现在行业标准的知识。在这门课上,张成用了很多精力和时间,课堂中,她会想尽办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她让学生分组在规定时间内制作案例分析PPT,并进行分享。高效率的课堂模式成为她授课的特色,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她带着《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这门课程走进各种比赛中,2020年,她凭借长期的积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贵州省省级选拔赛文科组二等奖。对于这门课程张成打磨了近5年的时间,她回忆起2017年,一位厦门大学教授到学校开展讲座时说过的一句话:“我现在这门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称号的课,花费了我十年时间。”这句话一直提醒着张成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不断完善并努力,才有可能得到成果。5年的积累,张成主讲的《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课程被贵州省教育厅评为贵州省线下“金课”,对此,张成则表示自己还要更加努力,不断探索。她觉得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学校学院的支持以及她们整个教学团队的合作。

树立服务意识,实现自我价值

9月5日,六盘水师范学院官方网站上刊登了《喜报:经济管理学院张成老师被授予“六盘水市五一劳动奖章”》的消息。为此,张成表示,很感谢组织对她的肯定,这个奖章于她而言代表着更高的荣誉、挑战和责任。她觉得如何保证自己能一直做到“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先锋、模范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她认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应该具有立德树人的师德、让人信服的专业技能和不断进步进取的信念。

张成在教学工作中勤勤恳恳,面对教学工作外的工作她也丝毫不松懈。2017年以来,她经常会被邀请为地方文化旅游行业及大型赛事活动提供业务培训与指导,共培训7000余人次。当提及印象最深刻的培训活动时,张成提到2018年给国际马拉松志愿者的培训,在学校体育馆内面对2000余人的场面,对礼仪培训信手拈来的她也不禁忧虑,在如此大的场地上要如何保证志愿者听讲的效率成了一大难题。深思熟虑后,她决定采用走进学生中的授课方式,她大部分时间行走在志愿者的队列中,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现场示范站姿、坐姿和一些礼仪手势等,并让志愿者们分组练习,互相点评。

今年3月份,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准备申请省级教学成果奖,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张成作为带头人,她二话不说组建团队,并商量讨论分工合作。他们连续一个星期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8个小时,看着埋头苦干的同事们,张成的内心生出一股暖流和决心。同为一个团队的杨承玥说:“整个项目开始,张成老师就一直参与其中,她并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而落下自己的应做的工作,她做的工作有时候甚至比我们更多。”张成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对工作的认真和负责。

张成在学校里还是社交礼仪协会的指导老师,她除了指导同学们相关礼仪知识外还要帮助同学们一起承办和策划活动。文学与新闻学院2021级汉语言专业的王露露在社交礼仪协会负责新闻宣传,最开始,王露露不会写新闻稿,张成就鼓励她写,最后自己一遍一遍帮王露露改新闻稿,对此,王露露告诉笔者:“我很感谢张成老师对我的付出,不然,我现在可能都还不知道新闻稿该如何写。”王露露还说,不管协会参加的任何活动,张成都会在现场与同学们一起,她会细心地给同学们整理衣服、盘头发。

“礼成人生,礼达天下”是张成曾给毕业生的寄语,她始终都在告诉自己专业的学生,无论身处哪个行业,服务创造的价值远比我们想象得多。她也始终在自己的教育服务岗位上献出自己的力量,当岁月赠予她成就时,她已然走过风风雨雨。(供稿/张云 晏钰 刘汉林)

张成老师工作照

上一条:青岛大学派驻临沂市郯城县第一书记荆彦玮:八年驻村情 一颗为民心

下一条:领航中国 |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