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历史回响未来启迪(百年大党面对面11)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22:18浏览次数:

历史回响未来启迪(百年大党面对面11)

——党的百年奋斗昭示过去能够成功、未来继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但不会简单重复。”当我们回望一段历史的时候,不能单纯纠结于历史的具体事件,而要从历史深处撷取有益于现在和未来的经验,才是读懂历史的真正意义所在。饱经世纪沧桑的中国共产党,几多风雨几多磨砺,几经坎坷几经淬炼,几回挫折几回奋起,演绎了一场场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历史活剧。今天,回味百年奋斗的历史大剧,久久回荡在人们心中的,是那些无数先辈用鲜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历史之花,是穿越时空、烛照当下、远观未来的智慧之光。

风雨如晦风雨兼程,大道如砥大道直行。这一百年的苦难辉煌,这一百年的浴血荣光,映照着一个政党矢志不渝的追寻与奋斗,承载着一个民族刻骨铭心的磨难与觉醒,记录着一个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过去一百年,我们党、民族和国家经受的苦难、遇到的考验、创造的奇迹是人世间少有的,但所有的得失成败、兴衰荣辱都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源源不断地增长着我们的智慧和勇气,使党领导人民信心百倍地走向未来。

宝贵经验 精神财富

历史经验,作为人类实践活动的认识成果,对于人们汲取智慧、把握规律、指导行动大有裨益。纵览古今中外,大凡雄才伟略的治国者,往往都十分注重总结历史经验,从浩瀚历史中探寻成功之道。正所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善于总结经验,通过对历史经验的运用,找到正确前进方向。196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南海接见海外归来的李宗仁夫妇时,他问陪同前来的程思远:你知道我靠什么吃饭吗?程思远一时茫然不知所对。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翻看百年党史,那些闪耀着智慧火花的宝贵经验,提纲挈领、思想深刻,给人以深深启迪。无论是红军初创时期的“十六字诀”,还是人民军队制胜战场的“十大军事原则”,无论是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建设“十大关系”,还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无论是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八个坚持”,还是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九个必须”,都是我们党对实践经验的精辟概括,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成功密码。

【知识通鉴】

十六字诀

十六字诀,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游击作战的指导原则,主要内容是“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十大军事原则

十大军事原则,是毛泽东同志1947年12月提出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一、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敌,后打集中和强大之敌。二、先取小城市、中等城市和广大乡村,后取大城市。三、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四、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五、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力求在敌我条件对比下有胜利的把握。六、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七、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同时,注重阵地攻击战术,夺取敌人的据点和城市。八、在攻城问题上,一切敌人守备薄弱的据点和城市,坚决夺取之。一切敌人有中等程度的守备、而环境又许可加以夺取的据点和城市,相机夺取之。一切敌人守备强固的据点和城市,则等候条件成熟时然后夺取之。九、以俘获敌人的全部武器和大部人员,补充自己。十、善于利用两个战役之间的间隙,休息和整训部队。

【知识通鉴】

十大关系

十大关系,是毛泽东同志在1956 年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处理好的重大关系,包括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百年历史决议,在继承以往经验总结成果的基础上,集百年历史经验之大成,荟世纪奋斗智慧之精华,概括提炼出十条重大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以百年为时间尺度,贯通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各个历史时期,集纳出最具普遍性、根本性、指导性、长远性的方针原则,堪称历史经验的世纪精华版。

“十个坚持”是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以党的领导起首、管总,依次阐释党的价值立场、指导思想、重要原则、路径选择、胸襟情怀、动力源泉、精神品格、策略方针,最后以自我革命压台、收尾,环环相扣、彼此关联、相互支撑,一气呵成、浑然天成。这十个方面,贯通了我们党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一整套科学系统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岁月铭刻着奋斗的艰辛,历史映射着智慧的光芒。十条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磨难、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蕴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牺牲和奋斗,充满着真理和力量,熔铸着光荣和梦想。这是过往奋斗的宝贵结晶、实践探索的必然产物、历史留下的深刻启示,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胜利之本 成功之道

风从东方来,潮自中国涌。现在,人们都在谈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探究中国共产党何以百年风华正茂、中华民族何以实现命运蝶变的奥秘所在,从中找到可资借鉴的做法。党百年奋斗的十条经验,闪耀着夺目的“中国智慧”,散发着迷人的“东方魔力”,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站在过去与未来、中国与世界的交汇点上,以百年时间进度为纵轴,以人类命运走向为横轴,更能看清楚中国经验超越时空、跨越国度的伟大意义。从这个宏阔的视角来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不仅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也为那些尚在迷茫中徘徊和探索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样本。

引领事业成功的“定海神针”。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简而言之就是“打江山”和“守江山”。“打江山”各种政治力量都试过但没有成功,唯有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才团结带领人民打下红色江山、建立新中国;“守江山”不比“打江山”容易,而我们党不仅守住了,还领导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让这片江山更加壮丽锦绣。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向未来,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才能确保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团结一致向前进。

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视人民至上为最根本的价值基点,这是党的胜利之本。战争年代,在与国民党的长期较量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最终完胜,最根本的就是依靠人民这个“铜墙铁壁”。有人分析国民党失败的原因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国民党要钱有钱、要人有人,也学习了共产党的很多好做法,但军民鱼水关系这一条,他们学不会也办不到”。和平时期,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是推动事业发展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面向未来,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和人民一起苦干实干,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才能凝聚起夺取更大胜利的磅礴伟力。

【今日史记】

江西南康学党史育清廉正气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立德修身、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微信公众号网上留言活动、举办“学党史,话廉洁”主题活动、构筑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护廉网、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有机贯通、一体推进,力促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底线、远离腐败红线。

掌握历史主动的“成功密道”。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但人在其中不是消极被动的,可以凭借深邃的眼光、科学的判断、坚决的行动,积极发挥主动作用,顺势而为、积极作为,在时代洪流中掌握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无论是推进理论创新还是坚持独立自主、探索中国道路,无论是秉持胸怀天下还是勇于开拓创新,无论是敢于善于斗争还是建立统一战线,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创造精神,是党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规律、赢得历史主动的重大认识成果,是指引我们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之道。

走在时代前列的“独门秘笈”。很多生命力顽强的自然生物,诸如雄鹰、巨蟒,到了一定的生长阶段,都要经受艰难而残酷的自我蜕变考验,完成了就能获得新生,否则就走向死亡。社会组织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同样也有自我革命的问题,否则就很难实现自我突破和超越。目前世界上超过百年的大党寥寥无几,大都暮气沉沉、缺乏活力,唯有中国共产党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我们党之所以永葆青春活力,根本就在于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刮骨疗毒、蜕故孳新,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正是靠着这一“绝世武功”,党才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始终勇立时代潮头。

倍加珍惜 长期坚持

历史是一条绵延不断的时间长河,人类把握历史需要一个个时间节点,或以一年、五年、十年为计,或以百年、五百年、一千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为界,从而赋予了一个个时间段以特殊的意义。站在历史的节点上,人们抚今追昔、彰往察来,总结过往得失、吸取经验教训,以更好走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百年的历史,走过了一个世纪的光辉历程。今天,我们站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地平线上,以庄重的仪式感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不是为了从以往的辉煌中寻找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了解历史规律、把握历史方向,积蓄新的征途上乘风破浪的力量与勇气。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明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深入理解党的历史经验提供了思想指引。

【问与答】

什么是“五个必由之路”?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三、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五、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问与答】

什么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深刻阐明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一、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三、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

四、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武器。当今时代正经历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确定性因素和不确定性因素相互交织,传统安全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叠加出现,可以预见的风险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接踵而来,使我们前所未有地置身于复杂环境之中。这就需要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经验中寻求智慧,炼就洞若观火的“火眼金睛”,从而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以更清晰的方位感和时代感推动事业发展。

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根本遵循。马克思曾经极而言之,只有一门科学,那就是历史学。从这个意义上说,历史学就是现实学、未来学。今天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1939年,毛泽东同志总结革命斗争经验,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对我们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仍然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党的历史经验都是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法则,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把它作为依据,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厚滋养,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定力、魄力、能力。

方向问题、原则问题、是非问题的判断依据。十条历史经验,短短60个字,是党的性质宗旨、方向原则、初心使命、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党百年历史精华之所在、要义之所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己独特气质和鲜明品格,最根本的就是有这十条经验的本质规定性,偏离了这些重大原则,就会犯方向性、原则性错误。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自觉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标准,自觉对标对表、找齐看齐,确保立场不移、方向不偏。

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重要指引。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最丰富、最有生命力的营养剂。十条历史经验,就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指南针、坚定理想信念的磨刀石、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的导航仪。学习党的历史,就要深刻领会历史经验的精神内涵,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起来,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统一起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传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世纪的钟声,回荡着百年的思考。繁华散去、斯音已远,让人余韵绕梁、回味悠长的,往往不是黄尘古道上慷慨激烈的刀光剑影、鼓角争鸣,而是历史天空中触动心灵的道理哲思、智慧真谛。当我们以崇敬的心情重温党的历史,以虔诚的态度领悟党的经验,就能强烈感受到内心的无比澎湃和脚下的无穷力量。

上一条:大力弘扬践行援藏精神(中国道路中国梦)

下一条:习语铿锵: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