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中国式民主的“公开课”(侠客岛·两会观察)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2:34浏览次数:

每年的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

中国领导人在两会期间的讲话释放哪些信号?中国经济将以什么样的目标速度增长?各项政策有何变化?这些都是全球关注的重要话题。不仅如此,全国两会还是一堂生动展现中国式民主的“公开课”。

今年两会恰逢换届,代表委员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很多新代表、新委员特别兴奋,“想到要走进人民大会堂就觉得激动”。这种兴奋和激动,也是中国民情民意的反映。

多年来,中国不断夯实民主基础:今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占比16.69%;全国政协委员中,非中共委员占比60.8%。一线产业工人、乡村教师、村支部书记、企业家、文艺工作者、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他们会把本地区、本领域、本行业最鲜活的一手信息和各类问题拿到会上交流讨论,为高层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参考。

目前,全国各地有20多万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们平常会广泛组织考察调研、走访座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年来,全国政协收到2.9万多件提案,编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9000余期,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政府的政策选项。

这两天,在与代表委员的交谈中,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包括民主选举,还有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诸多环节,不仅关注国家发展大事,也关注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

比如,一位代表介绍了“小院议事厅”的例子:社区停车棚该怎么建、下水管道要不要修等群众身边的小事,都由居民代表协商议定、协商解决。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像“小院议事厅”这样的基层民主实践,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环节紧密、形式丰富、覆盖广泛,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写照。

如今,“民主”一词早已浸透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民主已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和治理机制,覆盖国家治理的各环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上一条:人民网评:从五个维度读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凝聚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的强大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