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学习·阐释 | 陈仁朋: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5:46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要以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学的指示,充分学习挖掘岳麓书院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成就人才、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坚定“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文化自信,坚持“千方百计联系上、千方百计吸引住、千方百计服务好人才”的理念,形成中部地区高校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的长效机制,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

一是坚持“克己复礼,知止有定”,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坚持师德为先,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岳麓书院办学千年,汇聚了一代代关心教育事业、立志文化传承的士大夫。元兵攻潭时,岳麓书院全体师生“汇聚州学,犹不废业”;抗战爆发后,继承岳麓书院千年办学传统的湖南大学坚持办学,抗日救亡……他们对教育的热爱,对文化的使命感、对时代的责任感,都是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要学习和传承的师德师风。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要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和首要任务,严把教师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从岳麓书院为代表的优秀历史文化充分汲取营养,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培养涵育具有湖南大学特质的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新风尚。

二是坚持“治无古今,育才是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人才培养是大学教育的首要任务,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主体。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岳麓书院作为中国教育史乃至世界教育史上十分罕见的“千年学府”,涌现了一大批学术大师、教育名家,张栻在主教岳麓书院时提出“造就人才以传道济民”,朱熹兴学岳麓以治教为重,传道受业、以文化人的传统源远流长。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调研时,面对热情洋溢的青年学子,说:“真是人才济济啊!”这是总书记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肯定和鼓励。建设一流育人队伍,要进一步将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教育理念与治学精神,与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紧密结合、有机统一,引导教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时代新人。

三是坚持“传道济民,爱国务实”,靶向引育“高精尖缺”人才。高校是汇聚高水平人才、学科、科研成果于一体的知识高地,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岳麓书院千年以来人才辈出,承传革新,早在南宋初期,书院就出现以张栻为代表的湖湘学派人才群体;明清之际,杰出的思想家王夫之也出身岳麓;晚清以后,更是接连涌现出以魏源为主体的政治改良派人才群体,以曾国藩、左宗棠为主体的“中兴将相”群体,以谭嗣同、唐才常为代表的维新变法派人才群体,以蔡锷、陈天华、程潜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人才群体。书院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大批栋梁之才,同时也是毛泽东思想精髓“实事求是”的策源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要树立和坚定“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文化自信,领会和把握“斯”的时代内涵。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既是培养人才的主力军,也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做好引才育才顶层设计,传承“学有因革,通变为雄”的辩证精神,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在学科建设中精准对接国家战略,优化学科布局和发展,抢抓发展机遇,立足国际学术前沿,瞄准核心关键技术,靶向引才育才,大力引育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青苹果”;要坚持培育为重,面向关键工业技术、部分关键元器件和重要装备、新能源技术等关系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的领域,以人才项目为抓手,以资源配置为牵引,以科研平台为依托,充分激发人才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短板和弱项上的科技创新能力,为科技创新提供永续动力,承担起历史使命。

四是坚持“经世致用,兼容并蓄”,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教师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兴校之基。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他们奋勇创新、脱颖而出提供舞台。”学校要不断加强改革创新,破除教师发展障碍。一方面,坚持职称评聘机制改革,着力破除“五唯”,实行以代表性成果、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帮助人才蓬勃生长。一方面,改革考核管理机制,加强岗位管理,围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发展潜力等进行综合评价,激发教师队伍内在活力。支持青年人才蓬勃发展,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要提出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具体措施。要在业务办理中传达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关爱,及时解决青年教师关心关切的各类问题。要让青年教师在学校治理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增强教师的学校荣誉感和归属感。形成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关爱青年教师发展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湖南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

上一条:《阅读阅中国》大型融媒体公益活动将于11月6日进行网络直播

下一条:中国焦点面对面:台海局势引担忧,未来何去何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