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比利时驻华大使:我们期待比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作者:张艺 郝斐然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21:37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到访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今年恰逢中比建交43周年,比利时各界对此访充满期待。在习主席访问前夕,新华网对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进行了专访。马大使认为,习主席此访是比中建交43年来最重要的时刻,期待比中关系更上一层楼。以下是专访全文:

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马怀宇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郭小天摄

点击进入专访视频

新华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下旬开启对欧洲四国的访问之旅,不久将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他还将访问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比利时,也是中欧关系史上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欧盟总部。您如何看待习主席的这次访问?

答:比中两国于1971年建立外交关系,上世纪80年代很多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创办,比利时便是在中国开展合资业务的国家之一,其中最著名的合资企业要数西安杨森,还有上海的贝尔阿尔卡特公司。

从那时起,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及人文交流一直稳步发展。如今,中国国家主席即将访问比利时,我们真的非常高兴,我们将此访视作是比中关系自1971年以来最重要的时刻。

新华网:今年将迎来中国和比利时建交43周年,回顾两国关系发展,各级别交往频繁,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您如何评价中比两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您认为两国未来还有哪些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向?

答:1994年我曾在中国工作,距今正好20年整,那是我的第一个外交任务。那时,我们欧洲人向中国输出货物和科技;而现在,一切都变了,欧洲人正努力吸引中国投资者前往欧洲。作为大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每天都能看到几乎每个机构、每个公司、每所大学均想要同中国建立合作。

比中合作层次多、范围广;而且我们非常乐见,中国的五年发展计划中有许多跟我们比利时所擅长的内容非常相似。比方说,中国现在非常需要绿色科技、医疗技术、污染治理的科技以及高科技农业等,这些都是我们能做的。这样看来,我们和中国在贸易这方面非常“合拍”。在投资领域,我们非常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到欧洲去。比利时是欧洲的“心脏”,我们也是这样看待自己的,而且我们也希望中国的投资者们这样看待比利时——布鲁塞尔是通往欧洲的“大门”。基于这种“心脏”地位,我们也期待比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新华网:诞生于比利时的漫画《丁丁历险记》和动画片《蓝精灵》广为流传,深受中国小朋友的喜欢。大使先生,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近些年来比利时在推广国家文化方面所作的努力?

答:在比利时,我们并没有刻意由上而下地推广文化,也并非强制我们的文化队伍走进中国,而是顺应他们自身的发展。让我给你举两个例子,去年,中国青年舞蹈家王亚彬,与比利时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合作作品《生长》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我国现代戏剧团尼德剧团也成功登陆中国进行了精彩的表演。

所以,虽然中国路途遥远,且对于艺术表演来讲,也有一定花费,但我们仍然能见到这样的跨国演出促进了比利时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就如你们提到的比利时漫画《丁丁历险记》和动画片《蓝精灵》在中国的大受欢迎,正是比利时文化展现它积极一面的良好时机,就像中国的熊猫一样。

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马怀宇与新华网记者。新华网记者郭小天摄

新华网:大使先生,您曾在接受采访中提到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在此之前,您来过中国吗?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印象?来中国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答:我大概20年前来到中国,在这里从事若干年的工作后去了新加坡,然后又在中国香港担任了为时4年的比利时驻港领事。借着工作之便,也让我有了长达10年的时间接触亚洲,或者说是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机会,我可以感觉得到中国的快速发展,较之20年前的中国,这种变化是惊人的。中国的巨变也正是我们尝试去借鉴的。这些变化都提供给我们大量的机会,通过中欧合作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福利。

新华网:有人说,比利时是一幅展开的画卷,古堡、现代都市、自然风光等应有尽有。大使先生,能否为新华网网友介绍一下比利时?对于想去比利时旅游、留学的网友,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推荐吗?

答:比利时地处欧洲中心,可以这样说,比利时就是一个小欧洲,一个微型的欧洲,像块“补丁”。比利时总人口为1100万,国土面积仅有30528平方公里。但就是在这块很小的土地上,生活着各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北部是日耳曼民族讲德语的比利时人,南部大多是拉丁裔的讲法语的比利时人,还有一小部分讲德语的少数族裔,然后中间就是欧洲的首都城市——布鲁塞尔,这里几乎能听到所有语言,英语是多数人的日常用语。

如果你想要去欧洲旅行,非常建议你从比利时出发,一小时就可以到达伦敦、巴黎、鹿特丹,还有德国的各个城市。所以比利时在政治上不仅是欧洲的心脏,而在地理上也是欧洲的心脏地带 。        

上一条:张宇燕:RCEP签署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

下一条:推动金砖合作 增进人民福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