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人民访谈:育警铸剑,她把论文写在祖国边防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8:25浏览次数:

在《青年说》录制现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智慧警务学院公安情报教研室主任屈健讲述了她在云南边防见证的缉毒经历。

1996年,屈健来到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挂职锻炼。走街串巷、入户走访是她的日常,文山、红河、普洱、临沧、德宏、保山……她几乎踏遍了沿边地州,也和云南总队的战友结下了深厚友谊。

苍山洱海美景如画,但因毗邻“金三角”地区,成为阻击毒品入境的战场。在边境检查站,屈健和战友24小时轮流在岗,不间断地对物流车上的包裹例行检查。40℃高温、厚重的防弹衣和头盔、被包裹割伤砸伤对他们来说是工作常态。

“禁毒比想象中的更危险。这场战役没有彩排、不能暂停、更无法重拍。”屈健无法忘记牺牲的战友——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普洱边防支队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杨军刚,在追击4名持枪毒贩的过程中,他胸部和腰部多处中弹。

杨军刚临终前的一句“逮住没有”始终在屈健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我觉得,只有完成军刚未竟的事业,才是对他英灵的最大告慰!”

回到学校后,屈健紧盯边境安全管控瓶颈问题加强研究,相关成果被公安部原边防管理局、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等单位采纳,并投入实战。

为了让学生们更真切地了解一线缉毒警察的工作,屈健将典型案例融入教学,设计情景模拟、案例剪辑、微电影制作等环节,让学生们亲身参与线索挖掘、数据分析、案情研判,增强感性认识和实战能力。

2018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改革转制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屈健和所在的公安情报教研室调整到全新的智慧警务学院。

从边防领域拓展到治安领域,屈健开始积极探索新的服务实战之路。她先后到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公安机关深入调研,并结合情报学科的交叉性特点,重新组建学科背景多元、创新能力突出的研究团队,将研究方向调整为社会安全治理等领域。

“近年来,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不可否认的是,犯罪手段也日趋多样化、隐蔽化。”屈健聚焦公安机关向科技要警力、用数据强战力的现实需求,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实际应用进行研究,为实战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引导。

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公安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党的二十大代表……23年来,从初登讲台的青年教师成长为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公安情报学和公安情报警务硕士学科带头人,屈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播种希望,育警铸剑。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寒来暑往,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教学楼上的这句话依然鲜亮。在屈健看来,这十六个字正是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不变信仰,支撑着他们在困难时坚守,在危急时冲锋,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

上一条:焦点访谈:打通“最后一公里” 邮路通 促振兴

下一条:焦点访谈:揭开美国人权的真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