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访谈 > 正文

焦点访谈:打通“最后一公里” 邮路通 促振兴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2:45浏览次数:

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终点、临近末端,往往越有难度,越需要全力以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领域提及“最后一公里”问题,生动阐释了推动工作的关键问题和核心要义。从今天起,《焦点访谈》栏目播出《打通“最后一公里”》系列。今天我们先来关注快递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时代大步向前,我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着变化。无论是买菜、买衣服还是各类生活用品,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于“网下个单,快递送到家”了。甚至偏远地区或农村地区的居民,现在多数也能享受到快递物流服务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一个包裹跨越千山万水之后,如何经过“最后一公里”抵达乡亲们的手中,这背后有很多的故事。今天,我们就先从云南怒江傈僳族的一个小山村说起。

“托厄哈扒”是傈僳语“送信人”的意思。

桑南才就是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称杆乡的“托厄哈扒”。

称杆乡位于怒江大峡谷的腹地,沟壑纵横,海拔差高达3000米,人口居住分散,其中大部分都是抵边自然村。抵边自然村是指位于陆地边境线的自然村。在云南,类似这样分布广泛而且绝大多数都在边远山区的抵边自然村有2207个。

2022年之前,云南抵边自然村中待通邮的2148个,占全国待通邮抵边自然村总数的90%。经测算,未通邮的2148个抵边自然村,相距所属乡镇邮政局所单程总距离为41298.53公里。“点多、面广、线长”,快递业务量少,运输成本高,让社会快递的投递末端只能到乡镇。因为地处偏远,从乡镇到村里“最后一公里”的投递工作,只能靠桑南才这样的邮政投递员完成。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云南交通公路建设得到跨越式的大幅改善,公路都修到了村里,桑南才再也不用走路送邮件,摩托车成了他送邮路上的搭档。

2022年11月底,云南省2207个抵边自然村也全部实现直接通邮。但由于云南山地面积占比大,而且个别村民因为种植药材,散居在离村子比较远的山上。即使远离村庄的山路再不好走,桑南才依然坚持把邮件送到每一位村民的身边。

30多年来,桑南才累计投递了100多万份邮件,行程近17万公里。他投送的邮件中不仅有承载学子希望与梦想的录取通知书,还有寄托亲情的家书,解读国家政策的报刊杂志,为当地傈僳族群众和外界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爱力:“全国有近3700个这样的村都实现了村村通邮,普遍服务均等化不仅仅是政治责任,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

随着脱贫攻坚战胜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怒江大峡谷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电商不再是陌生词,近几年,大峡谷里的网购发展迅速,邮政所的投递业务量大幅攀升。

周端红是大湾村的大忙人,她在村里经营了一家小超市,所以大家称呼她“老板娘”。

2016年,周端红抓住机会,加盟了中国邮政的邮乐购村级站点,把小店转型成为中国邮政村一级的综合服务点,于是大家还叫她“站主”。

负责这个村级邮政站点,周端红不仅要帮村民们寄收快递,还帮忙把乡亲们的山货通过邮乐购的平台卖出去。

对于地处大别山腹地大湾村的乡亲们来说,身边的变化显而易见。原先寄取快递至少要走25公里去乡镇,如今他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与城市用户同等质量的快递服务。这不仅方便了乡亲们的生活,而且还让大家增加了收入。

这样的变化来自于这些年国家下大力度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邮政作为行业“国家队”,借助县乡两级已经成熟的服务网络,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让服务延伸至了乡村。

刘爱力:“每个乡镇都有邮政所所在地,每个县都有县邮政局,这是从建国以来就形成的这样一个架构体系。但是现在县里真正做到三级物流体系,从县到中心、乡里设所、村里设站的结构现在有1800多个,今年还有1000多个这样的计划。”

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健全,畅通了双向渠道,解决了农村物流难题。而联通乡村物流的意义,不仅在于解决工业品下乡和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

刘爱力:“现在全国一共有近50万个行政村,在45万个行政村建立了邮政服务站。为什么要建村一级的服务站,因为没有村一级的毛细血管,农产品进城、农业生产资料下乡就非常具有挑战性。”

如果说,村级站点是三级物流体系的毛细血管,县级中心就是物流中转的枢纽。以安徽金寨县为例,由县委县政府牵头,县邮政公司主导,在相关部门的协同下,从源头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在一起,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

刘爱力:“乡村振兴正像总书记说,一定要靠社会化的力量,现在可以做到专业化服务,但是社会化力量不仅仅是我们一家。比方和交通联运的问题,我们和社会快递联手的问题,我们在县域商业体系怎么开展共同销售的问题,包括金融怎么联动的问题,它是一个社会化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今年1月,当地政府投资1.5亿元、面积达45000平方米的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仓启用。在这里,邮政牵头,将民营快递集中起来,建成“统一分拣、统一运输、统一派送”的县域共配体系。

这些年,大湾村里积极发展生态茶业,形成比较大的产业规模。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带动村民种茶增收。如今,邮车直接开进村里的车间,将一箱箱茶叶运往大山之外。

如今,中国邮政依托遍布城乡的5.4万个营业网点、45万个邮乐购站点,和联通千家万户的、日均里程超过420万公里的农村邮路构建起了惠及城乡的邮政网络体系。2022年,中国邮政快递进村业务量实现21.8亿件,通过渠道销售、寄递带动等多种方式,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交易额超千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和有效途径。打通乡村快递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让物流体系更加利农便农,外面的商品进得来,山里的土产出得去,不仅提升了乡亲们的生活品质,也提高了乡亲们的收入水平。这“最后一公里”打通的是乡亲们的致富路,也是幸福路。

上一条:焦点访谈:合作迎挑战 开放促发展

下一条:人民访谈:育警铸剑,她把论文写在祖国边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