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中国科技大学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5周年座谈会

作者:王志鹏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21:44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鹏)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技大学。5年之后,中国科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5周年座谈会,重温当年考察学校时的新闻视频,总结回顾5年来学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该校时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国科大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潘建伟院士团队的一员,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张军说:“总书记的嘱托一直激励着团队全体成员攻坚克难、勇攀高峰。5年来,团队牵头研制了国际上首条远距离光线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等,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大一直坚持在开放中推动自主创新。”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介绍,5年来,学校在数学、量子科学、凝聚态物理、天文学、化学合成、催化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等领域创造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牵头和参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光量子计算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嫦娥五号”探月工程、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等研发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王志鹏

上一条:中南林科大:于骄杨常青处,共话党史学习

下一条:万名师生同上一堂课!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走进湖南科技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