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中南师生热议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不负时代使命,勇攀科技高峰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00:11浏览次数:

本网讯5月28日,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南师生热切关注会议动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一致表示要肩负时代责任,为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中南智慧。

院士谈: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勇攀科技创新高峰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两院院士提出几点殷切希望:希望广大院士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希望广大院士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希望广大院士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希望广大院士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习总书记的讲话既对我们今后的发展和努力指引了方向,也实事求是地为科技工作者们解了诸多世俗的束缚。我们更有信心、有热情今后把工作干得更好。”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倍感振奋,他认为,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更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我辈定当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化要求为责任,化希冀为动力,不懈努力图自强,不遗余力扶后学,不负党和国家所托、不负人民所望。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科技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航空航天、深空探测、基础研究等方面涌现了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科技形势一片大好。“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必须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在学习领悟会议精神后,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信念,“我是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我们材料科技工作者必须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需求,为解决国家的重大问题贡献力量。我作为院士,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集中自己的全部力量、时间和精力,专心专意搞好自己承担的科学研究工作,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做好科技工作,为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在大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国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对这些科技成就投以最多关注,并表示,我们一定瑾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四个表率”,将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投身科技创新与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

明方向:坚持“四个面向”,打造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指明方向,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科技发展规律的遵循及科学研究价值的导向。”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彭忠益备受鼓舞,“‘四个面向’将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工作者‘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守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信心和创新力,鼓励科研工作者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默默耕耘在实验室、田间地头,为科学献身、为国家付出、为人民造福,让科学家精神熠熠生辉。”

“唯有科技创新,才能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唯有科技自信,方能发挥大国的引领作用。”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刚认为,高校是科研的大基地,科研工作者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作为其中一员,我们必须打破专业壁垒,发挥学科联动作用,矢志不移的自主创新。”

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石金晶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自己深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重要性、紧迫性。因此,教师要拿出敢于揭榜挂帅的精神和劲头,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奋力拼搏,教书育人。

实作为:勤练本领,争做自主创新主力军

“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科技人才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关心、重视、支持科技工作者,才能更好地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阮丽君表示,作为科协工作者,要进一步完善评价制度,引导科技人员潜心基础研究,敢于在科技前沿领域攻坚克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我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为科研人员,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玉强表示,我们要与时俱进,积极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工作中,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肩负时代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广大高校学子生逢其时,更是重任在肩。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李锐谈到,身为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将个人的科研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中,着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社会,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争做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写下属于中南人的篇章。

当前,科技发展高度全球化,学科交叉融合、研发成本上升。在认真领悟会议精神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2020级本科生朱正午对前方的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们新一代人要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四个面向’,在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中增强基础研究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在涉及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解决‘卡脖子’问题,在科技和产业发展中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个人的美好未来一起共同奋斗。”

上一条:徐贵祥、叶兆言、西川、韩少功等文学名家湖南大学开讲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