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信息化实效赋能,让思政课有“知”有“味”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1:23浏览次数:

思政课是一门贯穿小学、中学、大学的重要课程,也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好思政课,对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有重要作用。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要让思政课成为一门充满活力、紧贴学生心灵的课程,就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探索在新时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

思政课信息化,硬件支撑是必要条件

当前,我国大力发展教育信息化建设,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也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装备的重要作用。

学校通过配备多媒体智能设备、网络云平台、校园服务器等硬件设施,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移动网络技术、大数据、云技术等,创新融合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区域优质资源,为思政课超越传统、进入智慧教育时代奠定硬件基础。

跨界联合,让传统的思政课“活”起来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思政课的教学现状往往是老师在台上口若悬河地讲,学生在台下却听得昏昏欲睡,只等临考前突击背诵复习要点,过了考试关,就算完成了这门课程的学习。

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思政课理论性较强,而且一部分课程内容与当今时代有一定距离,学生较难理解;其次,有一些课程知识点,小学、初高中和大学的教材中都有涉及,对学生而言难有新鲜感,学习兴趣不大;此外,思政课传统刻板的教学模式,也是制约这门课展现魅力的一大瓶颈。

新时代的思政课要做到有“知”有“味”。“知”,就是课程理论内容,“味”就是要形式新颖活泼。思政课堂,既要有传统的知识讲授,更要注重教学启发性。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势加盟,可以助推思政课改变单一僵化的教学模式,以满足学生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高学生自主研究性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目前,以智能引领,创新融合的思政课教学方式正不断被探索、实验、复制。通过大数据云技术,利用问卷调查、实时答题等多种形式,精准分析学生思想动态,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通过微课程改造,将传统的课程内容制作成引人入胜的慕课,吸引学生学习;通过配备云平台服务器,实现课上手机投屏全程互动、课后持续学习答疑等贯通式互动教学;利用虚拟技术,打造沉浸式课堂体验,还原教材内容的历史实景,让学生在虚拟仿真的实验中体悟到深刻的人生道理。

内容资源建设仍然是重中之重

思政课信息化,是创新改革的一大利器。但同时也要注意,不能过于注重形式而轻内容。如果只是为了吸引学生目光,盲目追求活泼热闹的课堂氛围,不加选择地使用各种新媒体手段,那么就是本末倒置,看似活泼热闹,实际上却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课程重点。

所以,思政课的创新改革,内容永远是第一位的,形式必须要为内容服务,教学过程中要时刻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任务。

可以说,思政课引入信息化建设,不仅让深奥枯燥的理论知识有了温度,拉近了与青少年学生之间的距离,同时,对教师的教学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更是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状况,充分调动学生探究性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从而推动思政课整体教学的创新变革。

上一条:有一种心情叫做“高考结束了”!

下一条:全省公办本科高校专职副书记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