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湖南大学:举办优秀学子韶山行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00:02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纪念日。为表达对毛主席的怀念和敬仰,湖南大学21个学院的三好学生标兵、十佳班集体班长或团支书、本科生学生党支部书记、少数民族和自训队学生代表以及2019年综合素质推免辅导员等近百余名位师生代表来到伟人故里韶山,学习伟人风范,传承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向伟人致敬。

image001

师生代表首先到铜像广场敬献花篮、瞻仰主席铜像,参观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南岸私塾、毛氏宗祠、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

image009

现场教学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编研部部长、副研究馆员刘伟为湖南大学师生带来《学习伟人风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从毛泽东同志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出发,为大家生动讲述了毛主席勤政为民、艰苦奋斗和廉洁自律的精神品质。

image011

image013

三好学生标兵代表、十佳班集体代表、本科生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和自训队学生代表分别围绕自身的成长发展经历并结合在韶山所看、所听、所学做主题汇报。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杰通过国家发展形势和国际比较来勉励青年学生沿着伟人的足迹接续奋斗。

image015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齐诵《沁园春·长沙》向伟人致敬。

对于此次活动,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深受震撼、有所收获。

三好学生标兵、法学院王佳媛:

结束了一天的红色之旅,感受颇丰。通我们过参观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故居、毛氏祠堂,对毛泽东先生的一生有了更系统的了解。都说“时势造英雄”,但从毛泽东先生的一生来看,他诠释的是“英雄造时势”。主席值得人尊重的地方,不只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丰功伟绩,更是他艰苦奋斗、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他用这一生践行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个时代有了更好的物资生活条件,但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缺少了一些像老一辈一样对党、对革命伟人应有的信仰。不是说这一代的年轻人缺少对党、对革命伟人的尊敬,而是这一代的年轻人缺少一种最实在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我觉得能够意识到这点,也是这一次韶山行的意义所在。再多的口口相传,都不如一次亲身体验更具有感染性。学习伟人风范一直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年综合素质推免辅导员电气院章宇航:

这是非凡且感动的一天,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慨毛主席伟大的奋斗历程。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衣物穿破才更换,不浪费祖国的一针一线;坚韧勇毅、国尔无家,6位至亲为革命献出生命,始终不改救国救民的理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泛黄的病历本记录着离世前笔耕不辍的身影。

面对亡我中华之心不死的帝国主义,只有发愤图强,自觉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全力建设“可爱的祖国”,才能告慰先烈,无愧历史。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经贸院龚娟:

风云瞬息万变,伟人恒古长存。韶山一行,重温建国之艰辛坎坷,痛数昔日害国之种种,也感慨今日山河之壮丽,盛世之繁荣。探毛泽东故居,感伟人之家国天下,慨伟人之超凡魄力,叹伟人之文韬武略,乃强吾等爱国之情,笃吾等报国之志。

伟人绝非圣人,逃不过悲欢离合,逃不过生老病死,其之所以为伟人,在于能将自己放诸历史长河,不局限于小家小爱,而心中常怀大爱,胸中常怀大志。

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建筑学院迪丽娜尔·吐尔汗江:

毛主席一生读了两万多册书,他对读书的热忱深深打动了我;毛主席一件睡衣穿了数十年,他的勤俭节约让我这个无忧无虑的大学生心生亏欠;毛主席心中有小家更有这个大国家,他舍小取大的毅然决然让我感动不已。

我通过这次参观学习,缅怀了伟人的光辉业绩,再次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坚定了信念。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立志要努力学习,掌握好专业知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报效祖国;作为少数民族,我会更加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会跟各民族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努力,成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永久动力!

自训队学生代表、文学院张婷媛:

今天的参观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纪念馆里每一件展品、每一块展板都在向我们诉说着中华民族在风雨中前行时艰难而扎实的历程,以及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生平事迹。下午我们听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报告,我更能深刻明白自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以怎样的方式传承先辈们留给我们的经验与精神。趁青春正好,我辈当自强不息,接过旗帜,共同守护下一个七十年。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抗‘疫’云连线 同心战‘疫’情”网络直播微课堂热烈开讲

下一条:湖南大学坚持“四个”到位 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