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湖南大学坚持“四个”到位 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23:43浏览次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大学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牢牢抓住主线、始终聚焦主题,坚持“四个到位”,将四项举措有机结合、狠抓落实、贯穿始终、确保实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强化理论武装,抓思想认识到位。一是坚持学做结合。强化理论武装,形成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实地研学的“五位一体”学习体系。领导班子远赴学校扶贫点隆回县白水洞村,以“发挥学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第一课。截止目前,校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次,上党课13次;二级单位班子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01次,上党课341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531次。二是丰富学习方式。通过走进扶贫点做实事、举办研学和宣讲活动、拍摄微电影、打造现场教学课、选树师德典范等方式,丰富学习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通过拍摄《党员是什么》,在中央主题教育网推介诠释校园保安、食堂厨师、学生、院士等党员的初心;推出“礼赞新中国、致敬筑梦人”系列报道30余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心声”朗诵比赛、“奔跑吧,党旗”党旗接力赛等系列爱党爱国主题活动。

找准挖深根源,抓检视问题到位。一是深入开展调研。以问题为导向,校党委确定了干部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监督执纪等14个重点调研课题;处级干部结合业务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300余个调研课题。通过座谈、问卷调查、进课堂等方式查找问题症结。学校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调研,派出调研组深入全校32个基层党委,与650多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师生党员、积极分子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查找出5大类14个方面的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联系服务师生、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基层党组织建设等5个方面、15类具体问题,找准找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深刻检视问题。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梳理出校领导班子问题清单10个大项,成员个人问题清单33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与整改时限;对照8个专项整治问题,形成《专项整治方案》,按照分工推进整治。

注重实际效果,抓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出台文件19个,内容涉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三全育人、全面从严治党、教师党员发展、干部教育管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学风建设、科研管理等方面。二是聚焦重点难点。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开展基层党建“定点扶弱”行动,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分别联系1个党建工作薄弱学院,全程全方位指导学院党建工作;针对青年教师党员发展数量偏少问题,约谈发展教师党员不力的学院党委书记,指导学院做好优秀中青教师培养发展工作,吸收多名骨干教师加入党组织;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问题,分5期对210余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轮训;针对课程思政质量提升问题,举行“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举办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示范课程评选,重点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薄弱环节,探索构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开展理论学习巡听督导、二级单位专项内审内巡,聚焦媒体矩阵建设, 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针对学生社团管理的问题,坚持党管社团,完善管理制度,督促指导117个社团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党委已解决问题181余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已解决问题390项。

坚持以上率下,抓组织领导到位。一是坚持统筹谋划。紧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围绕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两大重要任务,深入开展工作。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方案,对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着力重点、主要任务等作出具体部署,形成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二是坚持压实责任。学校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全体党委常委参与,统筹推进全校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周总结、周计划报告制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员干部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扛牢扛实主体责任。三是坚持率先垂范。校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先改起来。8月下旬,先后组织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务虚会、民主生活会,深化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检视思想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课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班子成员结合检视发现的问题和学校重点工作,每人确定1-2项年度履职亮点项目,制定实施方案,带头落实推进,当好龙头、做好样板。

上一条:湖南大学:举办优秀学子韶山行活动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携手北京理工大学开展“京湘学子情意浓 菁菁校园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