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湖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大考察时的讲话

作者:教育快讯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2:15浏览次数: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情况,并勉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湖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大学视察指导并寄语青年学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南大学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令我们全校师生深受感动、倍感振奋。总书记对岳麓书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名联作出了非常精辟、非常深刻、非常新颖的深刻阐释,指出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一方面是指湖南大学人才济济,培养了大批经世致用的股肱之臣、栋梁之才;另一方面指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嘱托青年学子要不负时代重托、走好人生的路,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所有才智。这是对湖南大学办学成绩的高度评价,也为学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组织全校师生进行深入学习,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坚持“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办学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学校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岳麓书院的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好,融入到新时代的人才培养工作之中。总书记指出明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之年,新时代的同学们要不负时代的重托,继续传承好岳麓书院经世致用的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校长,我一定要认真把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到湖南大学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中去,帮助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向湖南大学的历代先贤们学习,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做新时代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担负起属于他们这一代的历史责任。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湖南大学,在雨中为师生上了一堂“色香味”俱全的“思政课”,让我对思政工作的“色香味”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一是思政工作要有“红色”基因,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岳麓书院的红色基因,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这里走出,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书写了非凡的人生,做好思政工作的“红色”基因不能丢。二是思政工作要有“文化香”,总书记着重强调了要传承经世致用的湖湘精神,做好思政工作不仅要做湖湘文化的坚定信仰者,更要做有力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三是思政工作要有“家国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湖南大学在历史上培养了一大批报效祖国的股肱之臣,爱国应当成为人才的“底色”,做好思政工作,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化爱国之情为强国之志,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徐峰:今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关键之年,也是我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大学的讲话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建设发展的方向。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和社会发展需求,制定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培养一批有钻研精神、有创新意识有实践能力、富有家国情怀的建筑、规划人才,为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马越: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做好思想引领,牢牢占领思政主阵地,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贡献自己的爱和力量。

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18级研究生言孟也:习近平总书记温暖而有力的话语,勉励我们青年学生在追梦路上、在前进道路上自信自强,接续奋斗。我会在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下,倍加珍惜,倍加努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潇: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作为湖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领航班”的学员,不但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更要经世致用,做中华民族、湖湘之地精神的传承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两个“百年”的长征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谱写湖湘子弟的华美篇章。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克宇:作为湖南大学的一名学子,作为湖湘文化的传承者,我们要继承湖湘子弟的“血诚”特质,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祖国伟大复兴的过程当中,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学成报效祖国,做新时代的“强国湘军”。

上一条:湖南理工学院:支教扶贫 擦亮青年担当底色

下一条:传承光召精神 湖南省第二届光召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