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传承光召精神 湖南省第二届光召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9:40浏览次数:


第二届光召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

9月18日上午,由湖南省科技厅、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厚德载物,求真创新”第二届光召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得者赵中伟,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朱爱君,株洲盛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康元,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副校长周俊武、匡乐满等出席。论坛由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秘书长黄卫东主持。

刘起军回顾了周光召老先生及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为湖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及人才培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省科技厅、省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罗康元董事长给予湖南师范大学“周光召班”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肯定了物理学科过硬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开放以来,培养了3名院士、16名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一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等优秀人才。他说,举办第二届光召论坛,颁发“光召创新奖学金”,是以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关于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的号召,是弘扬光召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贯彻教育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版”的良好举措。

贺修铭指出,第二届光召论坛,是对第一届把光召基金会、“光召论坛”以及“光召班”的创新实践纳入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统筹的具体落实,也是对“光召科普三湘行”系列活动的总结,是对光召先生科学精神的最好传承。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光召基金会将“光召论坛”办得更具影响,为科技创新、智力交流、人才培养提供良好平台。二是希望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吸引学生投身基础研究,号召高校加强基础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三是希望“光召班”的学子志存高远、发奋学习,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接着进行了“光召创新奖学金”的颁奖仪式,6名光召班学生获得殊荣。在所有与会人员见证下,周俊武副校长与罗康元董事长签订协议,株洲盛大实业有限公司向湖南师范大学捐赠人民币100万元,设立光召专项奖学金,勉励青年学子砥砺品性、潜心学习、求实创新、报效祖国。

仪式结束后,蔡荣根院士、赵中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黑洞和引力波》《电化学脱嵌法从盐湖卤水中提取锂》的主题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历来重视对学生的培养,2020年6月,中国科学报发布了“基于院士成长数据的一流本科教育排行榜”,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师范大学本科阶段培养的院士数居全国师范类高校和地方高校首位,其中物理学科就有3位院士。此外,改革开放以来,该学科培养的毕业生中还涌现出包括16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等在内的一大批科技精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正高级中学教师和国际中学物理奥赛金牌教练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学物理教育家。人才培养成效稳居师范院校和地方高校前列。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引领下,湖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引培并举,打造了一支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5人在内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等10余项。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近两年获得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上一条:湖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大考察时的讲话

下一条:“中秋之夜”走进湖南大学,尚雯婕、李振宁与师生合唱家国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