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召开“大数据时代的经济分析与决策科学”研讨会

作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8:37浏览次数:

(供稿 商学院)12月12日,“大数据时代的经济分析与决策科学”研讨会暨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中和楼610举行。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预测部副部长龙花兰、我校副校长欧阳峣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欧阳峣对参加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学校面向大数据时代的关键科学问题、响应中央和地方的重大现实需求而成立的一个交叉学科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集合了我校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科院心理学系的相关优势资源,并联合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旨在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创新经济大数据分析方法,精确锚定湖南省经济和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需求,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龙花兰表示,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由商学院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中心合作共建,旨在从事宏观经济预测和分析等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为省委、省政府各级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她希望能够利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强大的信息优势和省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优势,在信息共享、合作攻关和应用研究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相关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汪寿阳做了题为“数据分解+计量模型+深度学习=?”的特邀报告。他首先指出经济预测的重要性,继而强调由于经济系统的复杂性和预测的挑战性,需要从理论和方法技术上进行创新。然后,他以原油价格分析为例,创新性地提出了EMD分解集成方法体系,能够很好地刻画原油价格波动的特征,并介绍了这一方法在外汇汇率预测、经济预测、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蔡宗武做了题为“A Functional-Coefficient VAR Model for DynamicQuantile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Construct Financial Network”的特邀报告。他首先从理论上介绍了基于动态分位数VAR模型的金融风险网络这一创新方法,然后基于英国、美国、日本和中国的金融市场数据,运用动态金融网络方法,实证研究了金融风险的国际传递。最后,他对本领域下一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马超群做了《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专题演讲,深入地剖析了区块链的基本原理,介绍了区块链的广泛应用场景;系统地讲解了数字货币的几种类型和本质特征,着重分析了数字货币的战略意义。最后他鼓励大家站在学科前沿和竞争战略的高度积极投身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的研究工作。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汪寿阳主持,实验室主任李红权首先汇报了省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随后蔡宗武,欧阳峣,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仲飞,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张顺明,马超群,中南大学商学院王坚强,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代建华等分别做了发言。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建设方案、研究定位和组织管理机制等进行了讨论和指导,期望实验室在省科技厅与我校的大力支持下能够凝聚力量,突出特色,产出实效,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最后我校科技处处长马铭代表学校科技处做了总结发言。

    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的部分师生,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等业界代表,以及省重点实验室的骨干老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一条:湘潭大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助力提升学校综合治理水平

下一条:吉首大学举行传承非遗民族健身操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