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湘潭大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助力提升学校综合治理水平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22:49浏览次数:

湘潭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高等院校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与中国建设银行联袂打造了“建融慧学—湘大校园”移动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提升学校综合治理水平。

一是构建掌上财务新平台。在“湘大校园”平台中整合“学生缴费大厅”功能,学生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基于银行安全认证基础的掌上缴费三种方式缴费,增加资金安全保障。通过“智慧财务查询”功能,实现工资薪金、科研经费、报账进度、学生缴费、奖助发放等财务信息掌上查询服务。目前“掌上财务”用户数近4万师生。

二是构建指尖选座新模式。“湘大校园”平台实现了在图书馆范围内线上座位预约、监督占座、数据统计分析、疫情入馆管控等功能,彻底解决了学生清早五六点钟排队抢座的问题,有效杜绝了用书本占座的不当行为。目前共有1176个座位实行线上预约管理,极大地节省了读者在馆内寻找座位的时间,同时提高了座位的利用率。

三是构建移动课堂新生态。湘大校园平台提供“线上教学”功能,形成了学生、教师、学校三位一体的移动学习生态体系。通过平台建成课程5208门,班级8218个,建课教师1510人,学生参与人次超过49万,课程访问数超过1亿次。在2020年上学期,线上开课近1200门,有力支撑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需求。学生利用课堂辅助教学系统、在线学分课程系统、信息查询系统、实名社交系统等更主动进行学习。教师借助大数据分析系统、课程自建系统、课堂辅助教学系统、作业自动处理及相似度分析系统等更高效开展工作。

四是构建疫情防控新常态。开发疫情防控“健康自查上报”功能,实现日均38500余人按时“打卡报到”,为准确掌握师生健康及出行动态提供第一手精准数据。在2020届本科毕业生及全体研究生返校前,新增了“返校行程申报”功能模块,通过平台统计返校学生人数、时间、地点等,统一调度接驳大巴进行接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开发“虚拟校园卡”系统,无接触使用功能极大降低了疫情期间病毒接触传播的可能,同时还降低了校园卡日常丢失或损耗,补卡量平均每天降低21%。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智库研究成果荣获中国智库索引“年度优秀成果”奖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召开“大数据时代的经济分析与决策科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