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丹心从来系国家 他们从这里出发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

作者:庹炼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22:52浏览次数: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又是一年毕业季,5000多名学子从这里出发,奔赴远方,或攀登科学高峰,或深耕“三农”,或远赴边疆……

心中有梦天地宽。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在湖南农业大学的校园里已蔚然成风。在2021届毕业生中也涌现出一批筑梦基层的就业典型,他们表示,这是一个回应时代和深思熟虑的选择,到基层就业不仅仅是一种新趋势,也是当代青年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

在毕业生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陈弘用“四气”激励广大毕业生:要有“骨气”,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谨记报效祖国,做一个无愧于国家、社会和母校的毕业生;要有“底气”,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在社会实践中去学习、成长,练就过硬本领;要有“朝气”,锻炼好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身心健康;要接“地气”,主动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和成就自我。

 

资源环境学院毕业生吴星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四年前,刚入学的吴星宇在职业生涯规划登记表上“未来就业意向”一栏上郑重其事地填下了“赴基层、建设家乡”。

“那你打算以什么样的身份回到家乡呢?”老师对这一份刚刚跳出农门,又期望回到农村的大学生就业意向很是关注。

吴星宇未来规划很清晰,眼下却很迷茫。

“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到陕北高原当知青,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正是这段经历建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树立了为人民办实事的理想,人民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立足点。”一堂选修课上,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华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工作的故事,给了吴星宇坚定的答案。

“基层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地方,基层是党的路线方针最终落地的地方,基层大有可为,正需要一批又一批有知识、有能力、能扎根的优秀干部。”随着王华老师讲解的深入,吴星宇豁然开朗,未来逐渐清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吴星宇开始积极参加各类实践调研活动。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国土资源调查收尾工作、暑期“三下乡”……只要有机会,吴星宇就和团队一起深入农村了解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走进农业企业,了解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走进乡村学校,切实体验农村教育现状。

“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我们的好老师”。吴星宇深刻感受到,越深入“三农”越发现自己知之甚少、眼光甚短。此后,吴星宇不再局限于专业课上的讲解,而是主动向老师请教关于乡村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知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高等农业院校的学子,就应该投身广袤的基层大地,用青春热血书写别样的人生芳华。”吴星宇如是说。

动医学院毕业生陈雄: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一名勇敢的战士

“中国共产党正是从最发达的地区获得最先进的思想,然后回到最贫苦的地区培养最勇敢的战士。”在《中国大思政》课堂上,金一南将军的一句话引发了动物医学院本科毕业生陈雄的深思和共鸣。陈雄已顺利通过选调生考试即将经组织分配前往基层政府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通过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我已跳出了自己曾经的狭隘世界,不再陷于个人的小小悲欢,而是将理想追求与价值实现同国家和民族的宏大战略相结合,将自我提高变为主动追求的自觉行为,积极进取,不断进步。”陈雄说,四年的求学生涯是一条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正确道路。

“在日常的课程学习中,在阅读过的书籍里,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在每一次精心准备的学生活动中,从党团文件学习汇报的写作中,我变得更加渊博、更加机敏、更加精细。检验自己的所思所得,深化自己的理解认识,从而做到坚守真理、摒弃谬论,建立起更完善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感谢母校为我搭建了舞台、开拓了视野,我将带着敢于对标世界顶尖水准的志气、带着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带着艰苦奋斗忘我工作朝气,以青春之笔润色祖国的山河湖海,用专业技术助力伟大的乡村振兴。”陈雄信心满满地说。

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毕业生吴双洛:转场三湘大地上接续奋斗

“虽然我出身城市,虽然我并非湖南人,但作为湘农学子,我牢牢谨记‘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教诲,毅然决然报考湖南选调,积极投身乡村基层,把青春、热情、知识和才干贡献到强农兴农的伟大事业中。”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毕业生吴双洛说,虽然毕业离开了母校,但羁绊永不断离,与三湘大地的缘分仍将延续。

吴双洛曾在校团委湘农青年任职,跟随拍摄记录了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跟随学校领导出席了很多省内乃至全国性的活动;有幸接待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他深刻感受到了“朴诚 奋勉 求实 创新”八字校训赋予学子们的精神文化,学校领导、各个部门的深切关怀,都给予农大学子源源不断的内核力量。

“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之一、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从县域经济发展的角度,和我们探讨了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系列举措,让我们这些即将奔赴基层锻炼的青年干部们,对未来去基层工作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最近,学校组织开展了“县委书记开讲了”系列活动,县委书记来到高校与师生分享献身“三农”情怀、展望乡村振兴前景,这对吴双洛来说是一场高屋建瓴的职业规划,更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岗前动员。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吴双洛即将在三湘大地上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商学院毕业生王婷婷:梦想将在天山南北绽放

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王婷婷在毕业之际面临多个选择,是继续深造,还是应聘企事业单位?是选择北上广,还是回到家乡?

这名身材娇小、看似柔弱的小姑娘却放弃了“理所应当”的想法,“出人意料”地报名了“新疆和田基层公务员专招计划”,将于今年7月进疆工作。

“‘西部计划’听起来是遥不可及的,但我真正了解之后,才发现这是我内心向往的事情。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志愿服务西部,这可能不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但这是一件能让我在多年后再回想时还能骄傲我的决定的事情。”王婷婷说。

“我做出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大学生,希望我们能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工作。我将不负于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积极投身基层工作,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在知道王婷婷的选择后,周围的家人和朋友出于担心也提出过反对,但王婷婷内心坚定,毅然决然选择入疆。

“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担在肩上,是我们的责任。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成就壮丽的人生。这是历史的回声,更是我们的心声!”王婷婷说。

(审稿人:袁光敏)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姚春梅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举办“党与党媒”高峰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