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展览在湖南师范大学开幕

作者:刘星辰 吴莎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 18:34浏览次数:

19A44

(记者 刘星辰 吴莎)9月16日下午,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展览在我校开幕。副校长杨震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工程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丽萍主持。

杨震对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文化创意人才培养项目的顺利完成表示祝贺,对课题组、学院领导班子与合作企业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艺术教育植根于湖湘大地的人文沃土中,将人文学科与工程学科深度融合,形成了兼具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的艺术培养体系。他介绍了釉下五彩瓷的历史背景、具体用途、优势特色等方面的知识,并指出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制造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典型体现。他表示,我校会继续本着务实创新的专业精神,促进釉下五彩瓷的创新发展,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教育部学位中心专家、清华大学李正安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发言。他表示,此次展览是借助国家艺术基金提供的平台,围绕着醴陵釉下五彩瓷文化创意设计主题,在了解瓷器历史和制瓷材料的基础上进行的有益探索。他认为,其成果向社会展示,可以更好地发挥教育的作用,整合教育资源,体现教育面向社会的优势,使醴陵釉下五彩瓷的传统文化和独门技艺得以可持续发展。

工程与设计学院院长李仲阳对学院王亚平教授和课题组成员在成型工艺,题材表现,财资研究以及形式创新上做出的探索表示肯定。他希望此次作品展能够加快学院产学对接、校企合作的步伐,为传统文化艺术瑰宝插上科技翅膀,促进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特色发展。

课题组授课教师李正安、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涛、湖南省女画家协会主席谢丽芳、醴陵红瓷典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毅和学生代表就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的发展进行发言。

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本次2020 国家艺术基金《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文化创意人才培养项目》旨在集结全国优秀陶瓷艺术研究从业人员,为醴陵釉下五彩瓷行业培养顶尖人才,为地域特色传统手工艺拓宽创意路径。同时,项目对醴陵釉下五彩瓷工艺进行了体系化创新,从开发方式、器型开发、工艺搭配、釉色装饰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地尝试与实践,为国家级非遗“醴陵釉下五彩瓷烧造技艺”传承与创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项目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管理要求,从全国各地近百名艺术专业人员中,选拔了15名学员, 并邀请国内 20 位业内专家,在8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理论教学、工艺实训、专业考察、作品设计与制作等环节对学员进行指导创作。

上一条:[湘潭大学]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举行

下一条:[南华大学]追逐少年梦 不坠凌云志 ——校党委书记高山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