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长沙大学】用VR讲好红色故事,以科技赋能协同育人 我校联合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打造沉浸式VR雷锋数字展馆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8:17浏览次数:

3月30日上午,长沙大学联合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开展了虚拟现实设计培训结业典礼暨VR雷锋数字展馆开馆仪式。党委书记杨小云,党委副书记、校长黄立宏,党委副书记刘寒波,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朝晖,长沙市实验小学马栏山文创学校校长陶源远,长沙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及学校部分处室、文创园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仪式由党委委员、副校长曾广胜主持。

杨小云表示,开展虚拟现实设计培训,推进红色经典视频修复、元宇宙空间设计、数字服装服饰设计等产教融合项目,是学校探索“文化+科技+文创”、“专业+产业+企业”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学校将进一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打造学校文创特色,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一道,进一步整合资源,战略互补,紧密合作,携手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邹犇淼介绍,与长沙学院联合组织的虚拟现实设计培训对青年大学生而言,既提升了专业技能实训,更接受了雷锋精神的洗礼,学员们在考察参观了雷锋故居和雷锋纪念馆后,将雷锋日记、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做成了虚拟现实作品——“VR雷锋数字展馆”,计划深入中小学开展体验与传播活动,用数字技术助力雷锋精神传承,彰显了马栏山的特色,体现了马栏山的担当,更展现了马栏山青年的风采!

随后,黄立宏和邹犇淼共同点击智慧大屏,VR雷锋数字展馆正式开馆。刘寒波等学校领导、胡朝晖等管委会领导为虚拟现实设计培训班学生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活动当天,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和湖南云上栏山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还来到长沙市实验小学马栏山文创学校。近百名一年级的小学生分批戴上VR体验设备,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了VR雷锋数字展馆,沉浸式学习了解雷锋同志生平事迹。充满科技感的参观学习引发了小朋友们极大的好奇心,他们在参观中寻找雷锋日记,打卡学习标记,切身感受雷锋精神。

此前,艺术设计学院遴选了一批优秀学生代表、组建了一流的师资队伍,邀请湖南神幻九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行业专家进行授课,借助湖南云上栏山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培训场地及行业高精尖端的专业设备资源,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虚拟现实设计培训。此次培训基于VR虚拟现实技术,对雷锋故事和精神进行深入挖掘,打造了一个生动、形象、科技感的数字化雷锋主题展馆,使用户能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文化,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红色文化。

“后续我们会继续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对红色经典进行数字化保护和修复,用VR讲好红色故事,以超真实的情境体验来引导青少年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黄佳介绍。近年来,学院以“项目实训+红色教育”的方式,探索创新数字文创人才培养模式,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数字文创作品,如《雷锋》等一批红色修复电影、3D动画版最高法工作报告《公正画卷中国风》、湖南省优秀社科普作品动画短视频《青春的力量》《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VR呈现》、湖南卫视虚拟主持人“小漾”服装造型设计等。

参与此次设计的邵义桐同学表示,“我不仅学到了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更从雷锋的人生故事、感人事迹中全面地感受到了雷锋精神的伟大。我们设计的雷锋故居虚拟展馆整体空间呈六边形,正是隐喻雷锋的螺丝钉精神。”

湖南神幻九州的联合创始人姜作是该实训项目的技术指导,他高度评价了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的专业素养和求学精神,他表示VR雷锋数字展馆采用了设计行业内先进的理念和尖端的技术,展馆完成度很高,展示和呈现效果优秀,在数字文创和红色教育领域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央媒点赞我校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包揽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冠亚军

关闭